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達賴喇嘛把視線轉向鏡頭…

◎ 向盛言

七月六日是達賴喇嘛八十五歲華誕,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達賴喇嘛在回應生日願望時表達盼再度訪台。事實上,這並非達賴喇嘛首次如此表態,不到一年前客家電視台赴印度專訪他時,尊者便對著我們的鏡頭表達想再度訪台的意願。

二○一九年是西藏抗暴六十年,客台原訂四月前往達蘭薩拉,沒想到出發前達賴喇嘛因感冒住院推遲訪問。這一延後就是百餘天,新的訪問時間訂在八月中,當一切都就緒後,出發前三天我們突然接到通知,尊者臨時決定前往達蘭薩拉「隔壁」的馬納利弘法,若我們無法配合的話,恐怕就得取消訪問。

一想到能夠拍攝達賴喇嘛難得公開弘法的畫面,又能有別於其他媒體,在達蘭薩拉以外的地方專訪尊者,我們立刻改機票、飯店,重擬採訪計畫,只是沒想到,光是從機場到所謂達蘭薩拉隔壁的馬納利,就要八小時的車程,加上訪問當天早上九點,尊者就要開始弘法,因此只能給我們最多半小時的時間。即便如此,對於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當然還是設法排除萬難。

我記得那天一早七點半不到,我們一行人就抵達訪問地點—甕.阿里寺,當時下著毛毛細雨,在佈置拍攝場地時,還怕室內不夠亮,刻意拉開窗簾。結果八點前達賴喇嘛抵達現場,天空開始放晴,太陽幾乎和尊者同時出現,滿室光亮。

在訪問前我被要求先擬三個題目,畢竟保留給我們的時間僅短短三十分鐘。訪問開始後我全神貫注在尊者的回答上,完全忽視時間,直到我注意到,原本坐在旁邊的工作人員都站起身來,表情嚴肅且幾乎要穿鏡走到尊者身旁時,我才發現居然已經過了將近一小時,尊者給了我們比表訂多一倍的時間!

這時我不顧工作人員已經要把達賴喇嘛帶走,把握最後機會問尊者:「您還想再次訪問台灣嗎?」我發現達賴喇嘛原本全程注視著我的雙眼,此刻卻轉向鏡頭,彷彿這個問題要回答的對象不是我,而是其他可能會看到這段訪問的人。尊者回答「我非常享受過去三次訪問台灣的經驗,只要有機會,我很樂意再次造訪台灣!」(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MREQS720w)。盼達賴喇嘛的生日願望早日實現,抵台訪問。

(作者為客家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