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軍隊形式主義將導致敗戰亡國

記者莊榮宏

漢光演習突擊艇翻覆意外,官兵殉職,有人於是質疑:台灣又沒有要反攻大陸,陸戰隊何必演練「搶灘」?

前半句沒錯,但後半句不對。傘兵若不會跳傘,能叫傘兵嗎?蛙人不擅潛水,哪能叫蛙人?陸戰隊不會搶灘,那還叫陸戰隊嗎?

海軍陸戰隊隸屬於海軍,卻在陸上作戰;兵力從海上到陸上必經一段搶灘過程,不搶灘如何登陸?不登陸如何陸戰?不陸戰如何叫陸戰隊?若因演習意外就廢除搶灘,那乾脆裁撤海軍陸戰隊算了!

傘兵的作戰特性是「空降敵後」,跳傘到敵國的後方,使其腹背受敵,台灣並沒有要反攻大陸,傘兵照樣傳承跳傘戰技,為何陸戰隊就得自廢搶灘登陸的戰技?

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發生後,就有人畫錯重點,指責艦隊不該遠訓,笨蛋!問題是出在防疫,而非遠訓。

突擊艇意外發生後,又有人質疑陸戰隊不應演練搶灘,笨蛋!重點是出在海象,而非搶灘。

倘若一次演習出事,就要取消一項戰技,將無任何國家的軍隊能保有完整;演習意外,各國都有,發生問題,改進就是,怎能因噎廢食?

話說回來,是軍隊就不免有形式主義,各國皆然。

以公認實戰經驗最豐富的美軍來說,它的第二步兵旅屬於戰略作戰部隊,是隨時準備上前線發動奇襲的精銳,但在早期也曾形式主義,士兵把野戰服漿得硬如紙板,使摺縫線條筆挺,再用掃把撐開褲管好把腳伸進去,拖到最後一秒才套上靴子,只為了不讓制服起皺紋,外觀好看,但最終都是白費心機,因為不到一小時,制服就滿是皺紋。

直到越戰結束,美軍才醒悟,進而取消這一類無意義的措施,長官雖仍會檢查部隊,但目的是評估它的準備狀態,而非糾正士兵的水壺超出線外一公分;拋棄形式後,戰力逐步落實。

一九七八年,伊朗向美國軍購的F-14熊貓式戰機進行空中閱兵,戰機呼嘯而過,「形式」看似美好,卻埋藏隱憂。因為戰機的飛行官都由伊朗上流階層擔任,但真正重要的角色是後座的武器系統官,這些較低階的准尉,負責操作先進科技和射控系統,卻由教育程度較低的卑微階層充任,要教會他們精熟操控技術「需要兩代的傳承」,美軍顧問的結論是:每架戰機都只能算是「半架」。

隔年,伊朗發生革命,飛行准尉倒戈,軍隊潰敗,國王巴勒維遭放逐,這就是形式主義的危機與後果。

台灣的軍隊能否保國衛民,取決於實質戰力,而非形式主義,要消滅形式主義,必須從上位帶頭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