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培育人才 學者籲可推「海事公費專班」

教育部106-110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部分指標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海洋教育面臨少子化及跑船辛勞,導致推動不易。教育部雖設海洋教育計畫並列指標,但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認為不夠。他建議設「海事公費專班」,增額補助大專開課,並從中小學起大力宣導海洋,也要參與國際鏈結、加入科技智慧等,培育更多海洋人才。

教育部自96年起因應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每5年推動執行計畫。圖為台南海事學校3年級學生赴日本鹿兒島海上實習。(資料照,台南海事學校提供)

海洋教育推動不易 供需失衡

教育部自96年起因應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每5年推動新一波執行計畫,而根據106到110年計畫書,海洋教育仍有人才供需失衡、校院課程未符國際規範、學生從事海上工作意願不高及產學落差等問題。因應作法包括設相關指標,如每年培育600名海洋專才、水產海航實習訓練350人次、海洋教育課程傳授1.5萬到3萬人次等。

國內海事類科具有專業特色及就業競爭力,但曾任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的唐彥博也呼籲,海洋領域多少要面對生源減少問題,加上高職端海事群科不多,專業培育比其他領域耗時。加上僅3分之1學生畢業後願意跑船,他建議政府分析海洋1到3級產業人才需求,加入海洋休憩、國艦國造、無人駕駛等領域,連結STCW國際公約規範,提升國人整體海洋意識。

唐彥博更建議開設「海事公費專班」,並從國小到大專一條龍宣導,增額補助大專擴大開設相關課程。就業銜接上也可提供如青年儲蓄專戶等資源,並幫招生困難的海事專校、海事科大等有效整合。

從國小到到大專一條龍宣導

教育部表示,海事人員屬交通部主管,交通部如有提出培育海事人才的需求,教育部會援引農委會、衛福部等模式,跨部會合作開設從中學到大學的海事人員公費專班,以因應產業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