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您這樣是教育嗎?

◎ 周俊男

敝人的小孩是國小樂隊的成員,週三晚他們與鄰近國中的樂隊舉辦兩校聯合音樂會,孩子們為這場演出排練好多次,家長們也都趕在晚上七點前入座,滿心期待孩子們登台表演。不料,開場的卻是兩校校長的互相吹捧,然後是逐一介紹坐在前排貴賓座的人士,把坐在貴賓座後面兩三百位家長當空氣。接下來又邀請縣議員、鄉鎮市長秘書、鄉民代表等輪番上台致詞,惹得許多家長低頭滑手機,等待演出的孩子也哈欠連連。好不容易捱過上述封建橋段,終於盼到孩子們上台了。

敝人不諳樂理,但用心聆聽下來,所有上台的孩子都可說全心投入,值得大力喝采。從節目單看來,孩子們的指導老師都是專門且頗具資歷的演奏者,他們對扎根音樂教育的付出,台下家長們也用熱烈掌聲致上最高敬意。

然而,就在演出到一半,按規定人員不得進出的時候,某位(鄉鎮)市長卻大剌剌走進來。校長見狀,連忙搶過麥克風說「歡迎我們的大家長蒞臨」,要請他上台致詞,幸好旁人提醒台上的表演還未結束才作罷。

鄉鎮市長是公僕,不是「大家長」,教育機關的主管還有這般頭腦,令人遺憾。期待這些公僕及民代,下班時間來音樂會,請默默坐在台下欣賞,主角是演出的孩子及指導老師,切莫喧賓奪主,貽笑大方。

(作者曾任職出版社,嘉義縣民)

畢業典禮應「去政治化」

◎ 戴宇宣

日前傳出北部某國小學生獲頒的畢業獎狀,竟印有立委人像,且佔據了四分之一的版面,引發熱議。實際上,畢業生領取的畢業獎狀是否該冠名官員職稱與大名,已有不少呼籲除名的聲浪。

筆者認為,冠名的做法屬舊時代風氣,教育應純粹教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畢業的意義則在於賀喜孩子完成一個學習階段,而非因畢業獎項所冠名的官階高低產生比較心態。畢業祝福一旦沾染了政治味,原本單純的好意也會因人的解讀不同而產生變化。

再者,每個孩子的天賦資質各異,旁人應給予尊重,學校以生硬的數字統計各項成績並加以排名,並不能真正代表孩子的潛力與發展。一旦畢業獎項冠上縣長獎、市長獎等名號,而有了差別性,這對孩子究竟是勉勵還是壓力?一些學校察覺此點,不流於通俗刻意使用官階名稱,將畢業獎項改為具有教育意義的名稱(如紅葉國小的雲豹獎等),反而令孩子更能獲得學習自信。

教育本不應有政治力介入,但行之有年的畢業獎項名稱,卻是縱容政治介入教育的鐵證。畢業獎項名稱去政治化,只要教育部願意推動即可做到,請部長做出真正教育家該有的決策!

(作者為家庭主婦,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