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友訊vs大同 另一種角度看經營權爭奪戰

◎ 魏美玲

由林郭文艷主導的大同股東會董事改選,大同公司派一席未掉,暫時保住經營權,林郭也暫時續坐董事長大位。三圓建設王光祥自稱從二○一八年起投入八十億元買入大同股票,銀行借款四、五十億元,其餘都是自有資金,結果一席未取暫時大敗。反觀台鋼集團,只花不到三年時間,用八至九億買股並綁定委託書通路商,拿下價值超過一四○億的友訊及友勁上市公司。筆者不評論經營權相爭採用的攻防手段及法律爭議,僅指出同樣發生經營權之爭的大同、友訊,為何爭奪結果大相逕庭?

中國俗話「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肯定是有利可圖才驅使狙擊者甘冒興訟、投資風險,長線佈局搶奪經營權。大同、友訊此回不僅被看上的誘因相似:手握豐厚資產但近年經營績效衰退,為上市公司卻被歸為類家族企業,公司治理被詬病,更有公司派的董事會成員轉而挺市場派。友訊市場派台鋼更是魔高一丈,說服兩位獨董加上公司創辦人之一的董事成員加入市場派,打著「改革」名號兵臨城下。兩名現任獨董召開股東臨時會解任友訊董事長,市場派拿下友訊經營權。董事會成員與董事長之間的嫌隙及矛盾點,是想贏經營權大戰必握的武器。經由友訊的實例,公司董事長對獨董的提名人選肯定要謹慎再謹慎。

稱林郭文艷為台灣「最強媳婦」一點也不為過!她衝撞法條、得罪所有主管機關,目的就是要將經營權戰場拉至法律戰層級。台灣目前針對經營權爭端的商業事件,尚未採取集中審理制,以致判決確定曠日廢時,未等到判決確定下屆改選已經到了。話說得輕鬆,但真要不惜興訟纏身,硬起來跟市場派龐大律師團鬥法,肯定要有過人的膽識及非人的決心。台鋼謝會長曾說:因為有王炯棻律師的協助,他雖被控掏空且深陷八十五億元的龐大債務,但過程中從未蹲過一天牢房,連收押都沒有。如果王炯棻擔任友訊董事長的律師,在沒有蹲過牢房的成功案例鼓舞下,友訊的經營權爭奪肯定會打到最後一戰。

經營權大戰對公司是傷筋動骨,對員工更是情何以堪,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次保住了,可能會有口袋更深更想改革的市場派又結合了。董監的改選三年就一次,要阻斷市場派追求之心,提高持股並尊重專業經理人,積極改進公司經營績效,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作者曾服務於網通上市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