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對自己的危機掉以輕心

對內獨裁,對外輸出獨裁,習近平師承毛澤東,青出於藍勝於藍。(路透)

「港區國安法」,正在中國以外的世界發酵。五月底,「經濟學人」封面就畫了中國巨龍,嘴咬香港,伸爪台灣。內文提到,「一國兩制」是中國希望統治台灣的模式,但習近平已經厭倦偽裝,明目張膽地威脅台灣;如果台灣遭到侵犯,美國將會提供軍事援助,但中國愈來愈想試探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此一觀察,相當合理,事實上,香港下一個是台灣,這種揣測也甚囂塵上。吳釗燮先前就對國際媒體表示:如果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港區國安法」,也許是一個訊號,和平統一夜長夢多,近年來北京出現武統論,或許不宜等閒視之。

數字,在中國往往具有象徵意義。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三週年,北京送給港人一份生日禮物,一國兩制宣告壽終正寢,數位極權統治正式君臨香港。二十三,不知道是否巧合,當年特首董建華強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受到港人強烈抵制敗陣下來。對北京,舊恨綿綿無絕期。再加上,去年林鄭月娥強推送中條例,遇到港人更強阻力而灰頭土臉的新仇。於是,二十三週年的七月一日,習近平來個加倍奉還,隔空制定「港區國安法」,一黨專政猛龍過江。林鄭月娥突獲奧援,樂道「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因為香港已經進入歐威爾的異想情境了。

對內獨裁,對外輸出獨裁,習近平師承毛澤東,青出於藍勝於藍。現在的中國,閉鎖在天羅地網,連軍政商要人也頻遭不測。香港,「一國兩制」本是話術,當然不容自治弄假成真。「回歸」以來,港人意志一直朝雙普選方向凝聚,北京意志則往內地化目標挺進。在此之前,一帶一路、撒幣外交、孔子學院等,早已向非民主乃至民主國家鋪陳,企圖以中國標準改寫國際標準。武漢肺炎期間,中國仍穩操世衛,堅拒民主國家力挺台灣參與,結果可見北京著墨之深。不過,一如澳洲從夢中驚醒,積極擺脫紅色滲透,歐盟也開始出現價值覺醒,遑論川普帶動美中脫鉤。凡此,可見習近平也正煎熬於反作用力。

不過,習近平似乎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利用中國銳實力的顛峰,以及美國疫情持續、種族主義紛亂,而西方傳統盟友關係鬆動之際,趁著中國受到制裁受損擴大(尤其是經濟、科技、軍事)之前,孤注一擲。三峽大壩潰堤危機,首都疫情延燒,似乎他也在所不惜,甚至內部問題越大,越可能對外生事,煽動民族主義。所以,不能低估他的反向思考,一如二戰前對希特勒採綏靖主義,反而刺激了他採取冒進行動的急迫感。就此而言,香港不是中國內政而已,它更類似二戰前夕的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如果國際姑息以對將拉開更多國家被侵略的序幕。而台灣,不論就地理來看,或從中華帝國夢來看,都是香港之後的首選。

上半年,「英派」敗部復活贏得大選,「韓流」由盛而衰且遭罷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之落空。在此期間,還有武漢肺炎之亂,急凍了兩岸關係。但,習近平更目無台灣民意,兩會報告收起「和平」的措辭,代之以包括六月間軍機密集擾台等耀武揚威。對此,美軍針鋒相對展現護台決心。美中在台灣周遭的軍事熱度上升,二三○○萬人必須要有危機意識。習近平想的跟大家不一樣,尤其是,川普的選情陷入泥淖,簡直是他賭一把的天賜良機。台灣,平安度過武漢肺炎之劫,現在面臨更凌厲的中國威脅,下半年堪稱一大考驗。習近平,對香港強渡關山之後,對台蠢動的風險也上升了,充滿聲援香港熱情的台灣,同時也不能對自己的危機掉以輕心。

香港,台灣,地位完全不同,但對北京可謂一盤棋。北京想將台灣納入中華帝國的版圖,而且侵略行為正在進行,特別是今年以來的武鬥陡升,台灣人民必須嚴肅應對。有些論者指出,兩岸軍事衝突可能性仍低,因為北京要付出的代價很高。我們當然希望,習近平有起碼的「理性」計算,但是他的野心與眾不同,且需建立無限期掌權的正當性。試想,二○二二連三任,台灣卻漸行漸遠,豈非滅自己威風?這就使得「大獨裁者」有可能犯下「偉大的錯誤」。所以,台灣的國安劇本,應以他的「非理性」而非「理性」為判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