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該給陳菊一個公道

◎ 鄭英耀

台灣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成立,成為監察院轉型起點,蔡英文總統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卻引發風波。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夠主動調查國家法律、政策中可能侵犯人權的問題,和監察院行彈劾的「被動權力」不同,透過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將監察院逐步轉型為「人權院」,這是台灣人權法制的重大突破,應定睛於制度本身,而非毫無證據地攻訐、抹黑陳菊,此舉非但無助於台灣政治文化的進步,更是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撕裂國家社會。

在野黨以廢除考、監兩院為由,意在阻擋立法院臨時會進行考、監兩院人事同意權,廢考監兩院也是民進黨長年主張,工程浩大、需要修憲,轉型過程無可避免。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不等於廢除考選權與監察權,考監兩院廢除之後,考試院的考選與銓敘業務,以及監察院的糾彈與審計業務,將要如何改革?該怎麼移轉給立法院和行政院,必定有過渡期,更需要詳細配套。若朝野都有廢除考、監兩院及修憲的誠意與決心,便該理性討論落日期程與相關配套。

投身人權工作五十年的陳菊除了蹲過六年政治黑牢,從未被司法判刑,更從未被彈劾,現在監察院也沒有任何高雄市政府相關的案件正在調查。當年二十九歲的她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得知將受唯一死刑叛亂罪審判,政治犯陳菊給台灣人民的遺書是這樣寫的:「願所有受苦、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雖然我受盡了侮辱、欺凌,但我心無恨亦無所懼,我深信一切的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正的論斷。」陳菊用一生的力量負重前行,只為人民的歲月靜好,由她來引領台灣下一階段的人權之路,我們必能走得堅定而溫暖。

譽滿天下,謗亦隨之。但台灣這片美麗的自由國度不應被惡鬥、醜化及攻擊淹沒,我們應該給台灣的女兒、民主鬥士陳菊一個公道!

(作者現任中山大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