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政黨的故事,權力的光影

民主進步黨已第二次兩連任執政,並為國會第一大黨,距一九八六年創黨已三十四年。三十四年,已經接近中華民國在中國的三十八年歷史。但所謂一黨專政,只是輕率指控的誑語。一黨長期執政也不盡形成,除非中國國民黨仍執意中國黨,或柯黨繼續一人黨和親民黨一樣。

一九八六年,民主進步黨冒著戒嚴、黨禁,在風險中成立,奠基於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以辯護律師群為主幹組建政黨,包括為事件受難家屬投入國會增額改選助選的黨外作家編聯會成員,以及在各地的黨外人士。一九九○年前後,受刑人逐漸出獄,也陸續加入。但執政長期化後,加入者眾,逐漸一般化。

相對於二二八事件,台灣知識份子文化人受害,台灣社會被踐踏於谷底,美麗島事件激起反抗力量。民主進步黨為台灣社會所寄,得到廣大支持、支援,在社會運動路線和選舉路線的競合中,逐漸壯大,才有政黨輪替局面的出現。

執政的歷史畢竟會帶來權力的紛擾,民主進步黨也不例外。不只中國國民黨競奪,從中裂解出來的中國新黨和中國親民黨也曾競逐。台灣性政黨群起,台聯、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甚至綠黨,社民黨⋯各立其幟。也有標榜白色,卻被認為含綠、染紅、滲橘、混藍,強以民眾之名建黨,自以為是的頭人獨裁行事,被看破手腳,成事或不足,敗事有餘。

中國國民黨是中國產生的政黨,原有一定歷史,但流亡、殖民性的問題重重,不知轉型,連在野黨也不適格,已露窮途。台灣產生的政黨,民主進步黨有台灣人意志與感情的投射,有動人的故事,但若一黨執政長期化,難免權力污染。抄襲蔣渭水民眾黨歷史的政黨,徒具民眾之名,實與宋之親民黨同為一人黨;貌似引台灣文化協會之名,卻不盡有新文化之實。頭人行事投機,語無倫次,被說缺核心價值和中心思想,也沒有動人的故事,非台灣人民意志與感情的投射。

台灣應該有相對制衡,可供選擇的政黨,才符正常民主國家發展原理。但政治現實是:被殘餘、虛構、他者性國家意理綁架,爭逐權力野望多,以政治為志業少。正常政黨政治的形成,仍須國家正常化,尚待時日。(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