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紓解連假車潮兩點建議

◎ 陳俊豪

端午連假各大景點滿滿人潮,不少高速公路路段龜速。有鑒於台灣經濟發展,人口漸往北部大都市集中,即便相關單位增強過去交通疏導措施,未來連假道路塞車現象恐仍會越來越嚴重。觀察主要塞車熱點:國五雪隧、北部國一國三城際車潮及中南部城市出城車潮,筆者認為相關單位或許能思考幾個建議:

一、改變連假鐵空運運輸時刻表:目前台鐵新列車尚未登台,無法大幅增加加班車,調整現有台鐵連假時刻表或許是一個方法。減少連假低使用率的北部短程通勤列車,改調派東部幹線。由於連假通勤需求降低,再加上北部都會有完整通勤捷運及公車路網,適度調整通勤列車不致有太大影響。但多一列電車卻能減少上百輛自用車對國五及蘇花改壅塞的壓力。

另外亦應優先增派中北部來回高鐵區間列車,增進使用效率;甚或台北至花東航班增班運輸更是選項之一,皆得疏運北部常住人口出遊人潮。

二、增強鄰近車站與風景區連結:除了加派公車(如台灣好行)提升車站至風景區的運量,甚或可以加入遊覽車(長程)、計程車(短程)抑或租車公司運輸的可能性。透過宣導民眾假期前預約,能有效掌控各風景區人潮及有限停車位,更能活絡運輸業。路線如東部幹線車站至宜花東各大景點,台中車站、高鐵站及朝馬至南投風景區,高雄市區各重要站點至美濃、屏東各大景點路線等,減少自用車車流。

以前述方式減低高速公路使用率,提高大眾運輸乘坐意願,政府民眾齊心協力,解決目前有限道路容量困境。至於更深的問題,仍應解決長期高速公路為主幹的運輸思維及日漸不平衡的國土區域發展政策。

(作者為碩士生,南投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