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更應提出廢考監修憲案

◎ 紀安秀

拜讀民進黨前發言人黃帝穎先生投書「國民黨應提出廢考監修憲案」投書,認為台灣憲改通過「廢考監」前,總統仍有依憲法提名考監委員的義務,消極不提名是違憲的,國民黨如主張廢考監,應提出修憲案,不容混淆「廢考監」與「總統提名義務」的憲政價值。

筆者認為,論述有憲法及大法官解釋的依據,值得贊同,但與其要求國民黨提案廢除考監,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更有必要率先提案,理由如下:

一、國民黨執政時,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幾乎「沒有雜音」的強烈主張廢除考監,引發廣泛討論,因為主張兼具實務及理論,逐漸獲得民眾肯定,贊成廢考監的比率及民進黨支持度也愈來愈高。

二、雖然國民黨智庫也認為考監存續,阻礙國家發展與進步,民進黨執政後,廢考監的聲音愈來愈大,但內部仍有不同意見,認為廢考監變成三權分立與黨綱不符,想要於短時間內整合並提出修憲案,以其目前內憂外患的困境,恐怕很難期待。

三、既然廢考監已接近全民共識,民進黨又全面執政,儘速提出廢考監修憲案,實踐一貫的主張,不但負責任,也能迫使國民黨拿香跟拜,早日完成憲改,更能讓人民信服,何樂不為?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民進黨基層黨員說話

◎ 林進國

近日因監察院提名與人選問題造成紛擾,民意的反彈讓政府與被提名人知所進退,再再證明現在的台灣人民已不再被傳統政治綁架,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就是一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典範,以最高票當選並在武漢肺炎防疫表現得到高滿意度的蔡英文總統,更應引以為鑑。

此次監察院提名之所以得不到人民的祝福,核心在於不符人民對於政治改革的期待。因為與其提名只有彈劾與糾正功能,對於公務體系與首長不痛不癢的監察委員人選,多數人民會更期待直接將這個不符時代需求的監察院直接廢除掉吧!

建請蔡英文總統依此做個全國民調,或是蔡英文主席下令民進黨委請公正第三方進行民調,問問台灣人民對於最希望革除的政府組織是哪幾個,我想排名第一會是監察院,其次是考試院。因為只要加強現行的檢調與司法及中選會的功能,即可完全取代監察與考試兩院,不但符合人民對於蔡總統的執政期待,更可達到政府組織精簡、為國家開源節流之綜效。

雖然廢除兩院必須經過修憲程序,但現今民氣可用,且民進黨在國會亦擁有過半席次,有能力也有責任實現過去的政治主張與理想,建請蔡總統儘快完成此修憲案,修憲的過程台灣人民會當政府的後盾,讓政府組織革新,讓監察與考試兩院走入歷史。

(作者為民進黨員,新北市民)

廢不掉? 那就人民直選

◎ 楊詩龍

廢掉監察院需要國民共識,但什麼是國民共識?是指執政黨獲得超過單獨修憲門檻的立委人數嗎?那還需多少年?此外二○○四年,陳前總統提名監察委員遭泛藍杯葛,導致監察院正副院長、委員缺位狀態長達三年半。而即使通過名單,也往往變成對手的政爭對象,讓監察院功能無法發揮作用,人民的權益完全被放在一邊。

如果真的廢不掉監察院,不如改成人民直選。對執政黨來說,執政良好,改成直選一樣有利。對在野黨來說,直選還有機會提名人跟執政黨競爭,避免總統掌控所有名單。對監委的好處是,權力來自於人民,更能不受行政立法干擾,好好執行職務,真正達到獨立行使職權。對人民的好處是,監委直選就必須接受人民檢驗,要好好做事,不再是政黨酬庸用的位置。甚至對立法權也有好處,將來監察院可發展成國外的參眾兩院制,互相合作制衡,避免立法監察權過於單一。

除了監察院,備受爭議的還有NCC及大法官,這些本該「獨立行使職權」的機構,但偏偏都須經過行政立法機構及政黨等政治力運作才能產生,行使職權若跟執政黨衝突時,也只能辭職下台,但問題還是沒解決。畢竟權力的基礎不是由人民而來的,那要如何為民喉舌?不如通通改由人民直選吧。

(作者經營軟體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