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納瓦羅失言? 很難說!

◎ 陳永昌

對中國向來態度強硬的鷹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直言:華盛頓對於沒有事先收到疫情警告感到相當憤怒,今年一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玩完了」!此話一出,美股應聲下跌。納瓦羅事後澄清其言論被斷章取義,川普也出面反駁並無此事。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否落實,一開始就不被各方看好。中國鷹派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形容協議是「脆弱的休戰」。美國智庫專家則指出:貿易協議設定的「採購目標從來就不可行,只是讓人震驚的噱頭數字」。尤其,貿易協議簽署墨水未乾,全世界便開始籠罩在武漢肺炎疫情風暴中,川普一度推文抱怨:「即使一○○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肺炎疫情給美國帶來的損失」,也曾經坦承「非常糾結」是否終止貿易協議。

疫情意外打亂市場需求、貿易流通與交通運輸,無疑是中國推卸履行貿易協議的最好藉口,但北京當局近期仍不斷透過官方媒體重申,正持續落實貿易協議承諾。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夏威夷閉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再次承諾信守並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有義務。北京方面同時刻意透露消息:中國計畫加快採購大豆及玉米等美國農產品,負責農產品進口的國有企業接獲指示,優先滿足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要求。

美中貿易戰的濫觴,來自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不遵守承諾與協議,濫用政府補貼、貨幣操縱、剽竊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以及扶持國有企業等種種不公平競爭行為。如果中國不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事實上並不意外;尤其,不遵守條約與國際慣例,往往被視為不屈服於外國勢力的愛國主義英雄行為,反而是鞏固北京領導人政治地位的籌碼。中國翻臉《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的歷史文件,翻臉不認帳香港五十年不變承諾便是最好例證。

現階段美國經濟疲弱,再加上川普無法承受失去農業州選票的風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勢必還是得繼續走下去。但是,納瓦羅的表態不能以「一時失言」等閒視之,反而可以視為加強對中國施壓的策略,提醒北京: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主導權牢牢掌握在華盛頓當局手中,美中關係是否全面惡化脫鉤要看中方表現。

俗話說:好人自遇好人救,惡人自有惡人磨。川普或許不是拯救台灣的好人,但是對付中國這種流氓國家,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絕對是最佳不二人選。就像《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曾經寫道:「川普或許並非美國該有的總統,但絕對是中國應該有的美國總統。」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