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大開大闔 破除第二任魔咒

今年初,民進黨贏得大選。六月六日,罷韓案通過。風光兩場,二○一八的陰霾一掃而空。其間,武漢肺炎之亂,台灣防疫成功的故事,更為小英政府的第二任錦上添花。隨著疫情緩和了,雖然外有中國耀武揚威,美中武力互別苗頭,然而在內部一帆風順的情況下,小英政府卻開始出狀況。是否所謂的第二任魔咒作祟,令人不禁捏把冷汗。

首先是,從酷碰券到振興三倍券,主事者化簡為繁、以繁馭簡,徒增執行上的不便,一片美意惹來民怨,在野黨也見縫插針,動搖防疫成功所造就的小英政府高滿意度。所用非人,令人回想起二○一六之後的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進步議題,也是缺乏實務經驗的學官搞得緩急輕重亂了套,各路民怨拉長戰線,埋下二○一八慘敗的伏筆。而自費醫材訂定上限,減少民眾在自費醫材的費用,此舉倉促提出,立遭部分醫界反彈,小英政府遇事則縮,白白折騰了防疫大將陳時中,來日迫切的健保費改革恐怕不妙。

接著,大法官會議做出通姦除罪化的釋憲案。此一舉動,相當符合進步價值,但相對忽視了社會觀感,也缺乏周全的配套,難免衝擊台灣長期以來的家庭價值,社會上的看法兩極分化。誠然,通姦除罪化勢所難擋,但也不要忘了,同屬潮流所趨的同婚,國內仍面對相當大的社會抵制,二○一八的反同公投,便是極具說明性的展示。進步,相信大多數人不會反對,但若將之操作成政治正確,躁進以求可能適得其反。

通姦除罪化餘波蕩漾之際,監察院提名風波又起。小英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來自在野黨的冷嘲熱諷可以預料,但提名黃健庭出任副院長,卻招來內部的流彈四射,導致黃健庭外加陳伸賢打退堂鼓。缺乏深思熟慮、廣泛徵詢的劇情,透露出小英的權力行使,依舊是小圈子決策模式,偏好即興效果,連民進黨與支持者的核心價值都置諸腦後,而一旦決策遇到阻力,又反射性地退縮,犧牲「擋箭牌」在所不惜。此事,對民意支持度逐漸正常修正的小英,堪稱一項警訊,長期而言或將揭開接班較勁的序幕。

監察院提名差錯,在野黨順勢出擊,主張廢除考監兩院。時代力量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儘速納入修憲」。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這時候差不多該有這個共識,可以把監察院廢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重申,主張要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而民進黨政府應該努力實踐自己曾經提過的政見。何況,不久前,監察院對高雄市政府的糾正案,淪為藍綠兩派意氣之爭,簡直是監察院的笑話,令人更加失望。可惜,小英這次沒有把槍撿起來,反而像是跛著腳繼續推出監察院菜單,錯失化被動為主動的良機。有道是,薑是老的辣,雖然目前是民進黨、綠營的人氣王,但若要領航台灣追求國家目標,小英的政治謀略與膽識,比起阿輝伯似乎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二○一二,馬英九連任成功,尚未就任就宣布油電雙漲政策,戴好鋼盔往前衝。衝衝衝,不久就衝康了。與民意作對,支持度下滑,剛好而已。於是,二○一四,太陽花遍地開花,馬英九在狼狽中卸任,留給國民黨一片廢墟。舊事重提,意在提醒殷鑑不遠,不可重蹈覆轍。二○○八以來,小英領導民進黨東山再起,維持主權現狀且獲得美國等盟邦力挺,大家有目共睹。這十二年,小英的奮鬥韌性與公民力量的崛起,對本土力量長期執政、促進國家正常化的貢獻,無庸置疑。未來,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多成功的故事,樹立更多台灣向前行的里程碑。故而,小英所當致力者,應是未來令人懷念的大開大闔。

監察院提名風波,小英似乎仍津津樂道「落實超越黨派的價值」,「監察院應該是跨越黨派藩籬、共同實現政府良好治理的地方」。所言也不是沒有道理。問題是,假使今天已到「廢除考監」的歷史時刻了,執政者卻跟不上浩浩蕩蕩的潮流,以「超越黨派」為由站在遙遠的後方,萬一民意巨流擋不住,稍有閃失便可能淪為「被改革者」。必須牢記阿輝伯經驗,修憲不只是一種政治博弈,只著眼於朝野得失,而是要透過修憲的想像與行動,呼召更多、更高層次的全民共識,以促進國家正常化由量變而質變。十八歲公民權,可謂這次憲改工程的開胃菜,真能讓台灣更偉大的,則是國人還沒看到的那張小英憲改路徑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