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FTA 有助台灣地位提升

◎ 簡明子

蕭美琴日前被正式任命為駐美代表。她熟諳國際事務與對美關係,早年在美求學與工作期間,曾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並擔任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與美國台僑各界熟悉。FAPA期待她赴美履新後,能持續深化與正常化台美關係,並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列為任內首要目標之一。由於台美FTA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台灣至少將在三方面受惠:促進台美經貿合作與投資;提升台灣的印太戰略地位;以及強化美國對台灣之承認。

受到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影響,美中經貿關係與中國投資環境持續惡化。一般預期美國及各國廠商將加速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亦將重組。美台FTA不僅能提升雙邊經貿合作,吸引外資來台,且有助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例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國近年來積極對外擴張政經與軍事影響力,嚴重破壞區域穩定,已被美國視為戰略競爭者。為防堵中國竊取美國高科技與軍事技術,並利用中國廠商之5G通訊產品危害美國國安,美方已增強與台灣高科技與軍事產業之合作,例如遊說台積電赴美設廠,規劃在台成立F-16亞太維修中心。

此外,自一九七九年雙方斷交以來,美台僅維持「人民與人民之間」非正式關係,雙邊協議皆由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然而台美FTA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談判,並經參眾兩院同意、美國總統簽署批准後,始能生效。換言之,此約將會是美國與台灣雙方政府所締結的「國與國之間」正式協定,具備國際法上條約效力,將更加確立美國承認台灣之國家地位。

FAPA與美國國會友台議員,長年倡議台美簽訂貿易協定,如今,正是洽簽FTA的最佳時機。自去年底以來,美國國會、智庫與商會紛紛呼籲啟動台美FTA協商。台灣近日自口蹄疫區除名,豬肉得以再度外銷。台灣應把握良機,以務實態度及國際食安標準來處理美豬、美牛議題。在保障台灣人民健康的同時,力求達成台美貿易協定,共創兩國經貿與戰略利益,並提升台灣之國際地位。

(作者為FAPA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