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當美國的棋子」是假議題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今天出版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透露他任職一年半對川普總統決策近身觀察。他指川普把連任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作為並非基於哲學、策略或政策,只為了一己︰曾為連任求助於習近平,對中國政策「混亂」,且受若干「熊貓擁抱者」影響,重中國、輕台灣。波頓質疑,川普反中立場大選後能否延續,仍待觀察。

對書中所言,川普立即回應,指全書由「謊言與虛構故事」組成,企圖破壞其形象,曾尋求法院禁止該書發行未果。同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也否認書中所說,在去年G20會議川普當面求助於習近平,「當時我也在會議室裡,從未聽聞」。不過,這書已掀起波瀾,儘管波頓不只批評川普,也毫不掩飾對民主黨人的不滿,包括抨擊中國崛起對美國戰略利益及盟友造成威脅,歐巴馬政府卻坐視無為;但民主黨人認為撿到槍,有利大選拉下川普。

隔著太平洋的台灣,自認撿到槍的,還有三年多來一直對川普不信任的政媒人馬,此從中國啦啦隊到抱持疑美論的各方。

波頓長期堅定支持台灣,贊同台灣自決。一九九○年代,李登輝前總統提出「兩國論」,波頓支持;二○○○年他在本報姊妹報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撰文,推倡外交承認台灣;二○○七年他來訪,主張美台建交;二○一六年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北京跳腳,他回嗆北京不該指定美國與誰說話;今年四月他推文稱讚台灣防疫表現,重申外交承認台灣最符合美國利益。他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已過時,那是一九七二年的決定,應協商改變;他還主張在南海問題協同台灣反制中國,美軍也應重駐台灣。

波頓被視為對中國的鷹派。新書有關台灣,主要是川普以「筆尖」比喻台灣,指著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桌子說,「這是中國」。波頓認為川普雖對中國威脅瞭然,對台灣的重要性卻不夠深入;加上川普曾公開稱讚習近平,對台灣軍售F-16戰機不積極,波頓批評說:「美國對民主盟友的承諾與義務就僅止於此?」此外,波頓認為川普背棄了庫德族,台灣也在揣測的背棄名單中列入前茅。

在波頓筆下,一個喜愛交易的商人總統躍然紙上,在重視國安、宗教自由的反中派與華爾街、經貿利益的親中派之間,未能對中國採取更積極有效的作為。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卻被拿來當做川普不可靠,還引申為台灣不能親美,尤不可在美中對抗大局充當美國的棋子,以免遭到背棄。

這種論調,川普上任以來在台北政壇流竄,但禁不起事實檢驗。眾所見證的事實是,川普對中國的強硬程度遠超過其他美國總統,對台灣的友好也近年所僅見,即使那或出自波頓、龐皮歐等幕僚的力推。

在川普任內,美國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聚焦中國的軍事威脅,把印太當做「優先戰場」,調整軍事部署且付諸行動。在川普任內,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阻斷中國四十年來以不正當手法佔美國便宜,且正擴及科技戰、金融戰,還強調不排除與中國「脫鉤」,這是前此幾任總統所僅見的氣魄與有為。同樣在川普任內,對中國迫害維吾爾人、港版國安法、全球宗教自由…在國會與行政部門協力之下,美國對中國相關官員祭出經濟制裁。同樣是府會聯手,不但增加對台灣軍售,繼《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法》、《台灣法案》之後,《太平洋威懾倡議》已經參院軍事委員會通過,有助我國軍力提升。

川普任內不論對台灣和中國,為所當為,有目共睹。川普若連任不成,台美關係是否生變?現今可預知的,在強大反中民意催促下,美國兩黨誰也不甘對中國示弱,有如專家布蘭卻特(Jude Blanchette)告訴《紐約時報》︰川普連任意味著將再給北京帶來四年緊張而混亂的壓力,而拜登當上總統很可能團結關鍵盟友,限制中國更具破壞性的行為。

對台灣來說,增進與美國的關係理所當然。美國知名的皮尤(Pew)研究中心上月民調顯示,台灣人以八十五%對十一%支持與美國有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以七十九%對十八%贊成增進與美國政治聯繫;六十八%對美國持正面看法,二十九%負面。台美關係大好,既是形勢使然,且獲廣大民意支持,主政者不能再受「當美國的棋子」、「中國不舒服」,甚至「棄台論」等讕言所左右,憂讒畏譏,坐失台美從經貿全面推進關係更上一層樓的大好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