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疫後台灣

◎ 吳進生

超前部署,預鑄模組工法。敦親睦鄰,超越消極外交思維,建立多元台灣新價值。武漢病毒,全球疫情尚未結束,最怕台灣人放鬆了,忘了防疫,全面「拚經濟」。

近日北京短短十天內,新增二二七例確診,被外界質疑是否爆發「第二波疫情」?各國也陷入恐慌。面對疫情「第二波」來襲及疫後,台灣該踏實的思維:

一、劫貧,亡國之兆

台灣,是否有亡國之兆?弱勢者在台灣(基隆陳青旭案)受到司法霸凌不公義對待。為一.八萬交通違規罰鍰,拍賣窮人房子,是否司法人涉嫌偽造證據?「亡國之兆」或有人認為是否言重了!然聖經明載,北國以色列(公元前七二二年亡國)滅亡前,與現在的台灣,有無若合符節?「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阿摩司書第二章第6-7節)。台灣的監察院監委人事紛擾,有無阻礙謙卑人的道路?

二、中共,一旦動亂

台灣可能剎那間,因難民潮湧至,而瞬間亡國。中國印度邊界軍隊流血衝突;二十八日中共全國人大將通過「港區國安法」;北京爆第二波疫情;中國南方暴雨土石流,北方炙烤,天候驟變天災頻傳,十四億人口可能的糧食危機!

台灣也宜建立同樣高度的危機意識嗎?該提前部署,制定完善的《難民法》,是否當務之急?

三、台灣,疫後生活

面對疫情第二波來襲,及疫後新生活,是否可從生活小事做起。上市場買水果,不要東摸西摸,還捏捏看。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共祈疫後,台灣新生活成為社會文明新風情!

四、預鑄,模組工法

深化口罩外交的思維,進而成為口罩工具機產業,防疫原物料供應國,而為全球未來防疫方舟的形象與實力努力。以工程界難度最大,北海油田工程,滑動模板工法(sliding form)預鑄模組執行。多元超前部署,敦親睦鄰超越消極外交思維,積極建構長期結構性,專業產業結盟關係。

台灣疫後,從兼顧人權,建立疫後多元台灣新價值。台灣不揀選自己的命運,是命運揀選了台灣。台灣未來,大有盼望。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暨國際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