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王美琇/公民動能VS.數位極權

台灣正在蛻變。令人驚異的罷韓公民運動,創造歷史新頁、推升民主2.0。(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王美琇/自由作家

塑造人類歷史的,是來自無數因勇氣和信念而生的行動。

--羅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台灣正在蛻變。令人驚異的罷韓公民運動,創造歷史新頁、推升民主2.0。這股強大的公民力量,有兩個值得觀察的面向:公民動能年輕化,以及非政黨力量。

國民黨錯估罷韓能量,認定是民進黨主導,一敗塗地實乃必然;同樣的,民進黨對罷韓的巨大公民能量,也出乎意料。這股非政黨的年輕世代公民力量,極可能會成為未來主導台灣政治的主流,也將是與紅色中國對決、守護民主台灣的重要防火牆。

無權力者的權力

政治是一種動態發展。靜觀過去三十年的民主發展,我們會發現,台灣的民主故事或國家的未來,從來不全是由政黨或政治人物決定的。很關鍵的情境轉變,通常都是由永不放棄的公民們秉持勇氣和信念,持續不斷展現公民行動。當公民動能壯大到一定程度,會凝聚成為某種集體意志,集體意志則進一步形塑社會氛圍,進而擠壓、推動台灣的政治從量變到質變,然後政治人物跟進,公民力量和政治力量加乘倍增,歷史的改變由此於焉降臨。

稍遠的記憶是一九九○年的野百合運動,年輕世代的熱情投入和信念堅持,匯聚了社會要求民主改革的巨大動能,李登輝前總統抓住歷史契機借力使力,展開政治民主化工程,讓台灣揮別威權統治、進入民主化時代;二○一四年的三一八包圍立法院行動,年輕世代再度展現強大的公民動能,成功召喚全民集體意志,阻絕馬政府企圖偷渡服貿,使得 「中國買台灣」的陽謀破功,讓台灣渡過紅色入侵危機;最近的例子則是罷韓公民運動。

如果你問罷韓四君子,他們在運動開始時是否會料到結果如此成功?我相信他們會告訴你:從來沒有。我們認為「該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然後就如火如荼展開罷免運動了。如同全球著名的民主理論大師戴雅門(Larry Diamond)所說:「讓民主誕生或讓民主運作的,並非抽象的經濟或社會力量,而是有血有肉的個人─那些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公民。他們提出訴求、綢繆計畫、成立組織、制定策略並動員群眾。」 罷韓行動為這句話做了最佳註腳。

我們應該給予這群堅定不移的罷韓工作者和高雄進步公民最大的肯定。他們展現強大的公民動能,成功形塑社會氛圍和凝聚集體意志,為台灣締造了「公民罷免不適任直轄市長」的首頁歷史。這也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所說「無權力者的權力」的極致展現。

然而,值得憂慮的是,這股年輕世代的公民力量能否洞見台灣的政治困境,以及抵擋紅色中國入侵台灣的危機?讓我們進一步探究。

時刻警覺紅色威脅

六月八日,資訊戰重要學者沈伯洋提出示警:「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帳號入侵台灣,不斷分化台灣族群,企圖激化社會的嚴重對立。」這是一個訊號。顯示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從未收手,找到機會他們就會展開攻擊。

中國的數位極權攻擊不僅對付台灣、對付圖博和香港、對付陷入種族爭議的美國,意圖影響美國十一月大選,也入侵無數國家竊取軍事和商業機密,甚至更將數位極權統治模式輸出到中亞和非洲等友中的獨裁國家,教導統治者如何壓制自己的人民。

CNN資深記者詹姆斯.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在「牆國誌」書中詳盡描述中國如何控制網路。他指出「中國網路審查者向海外的網際網路開戰了。他們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下功夫,一點一滴削弱支撐全球網路保持自由的規範。為中國宣傳的人士,黑手已經伸入好萊塢和國際媒體,以便控制並壓下對中國的所有批評。」

「帶頭推動網際網路國有化和廣泛審查的兩個國家,中國和俄羅斯,正攜手合作促進雙方在聯合國的利益…可能會讓網際網路在全世界的自由承受毀滅性的惡果。」中國想控制全球網際網路,既然國內已鞏固,他們開始將控制權伸入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控制你的腦袋,先控制你在網路取得資訊的自由路徑。他們在國內控制人民的套路,正企圖複製到全世界。

這些鳥事都是現在進行式,從來沒有消失。這也是執政當局、資深公民和新世代網路公民必須時時警覺的紅色威脅。

公民動能擊退紅統勢力

年輕世代的公民動能正在改變台灣的政治風貌,極可能是決定台灣未來的重要力量;然而,這些年輕公民也同時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網路入侵和大腦控制行動,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公民動能能否成為正向的社會力量,引領台灣邁向正常國家,取決於具知識和良能領導力的青壯世代。他們必須有洞悉中共野心的知識、網路作戰的能力、呼朋引伴為理想奮戰的決心,在二十一世紀的關鍵時刻,風起雲湧為守護台灣全力以赴。

公民動能與數位極權的對決時刻已經到來,我們必須持續壯大公民動能,讓這股強大的公民力量凝聚台灣人的集體意志,徹底擊退數位極權和紅統勢力,然後大聲告訴全世界:我們就是那個中國吞不下去的「台灣」!是的,以台灣之名,我們將驕傲站上世界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