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松本充豐/蔡英文政府的兩個挑戰

台灣總統蔡英文(中)與新任副總統賴清德(左二)520就職。(美聯社檔案照)

松本充豐/日本京都女子大學教授

五月二十日,蔡英文總統展開第二任期。由於蔡英文政府採取迅速而妥當的措施,控制住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台灣蔓延。因為控制疫情對策的「成功」,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彰顯了其存在感。台灣人民增強自信心,也反映在對蔡政府的評價和信賴上。蔡總統就任以來,以過去最高的支持率迎來了第二個任期。

蔡政府做為穩定政權展開第二個任期,可以說面臨兩個重大挑戰。其中之一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強大壓力。在疫情全球蔓延之際,中國對台灣持續進行軍事威脅。相反地,台灣在民主主義體制下取得防疫的巨大成功。也是以美國、日本、歐盟各國為首的眾多民主國家對台灣給予稱讚和支持的理由。但是,台灣在積極公開情報的同時取得防疫的成功卻成了否定中國制度 「優越性」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民主自由台灣的存在對中國來說是很大的威脅。蔡政府呼籲台灣參加WHO大會的必要性和意義,並向各國捐贈和出口口罩,遭到中國反覆批判說是「以疫謀獨」。

在蔡政府第二次上台的時候,中國再次明確表現出不向台灣讓一步的姿態。五月十八日召開的WHO大會上沒有邀請台灣。中國貫徹「一個中國」原則,徹底排除了台灣。五月二十二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李克強在政治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決反對台獨。沒有談及「九二共識」,提及台灣統一的部分「和平」兩字消失了。但是,認為中國轉變為強硬政策,放棄「和平統一」未免太過輕率。應該看到中國對台政策的「大政方針」沒有改變。

在此,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政府五月十五日發布的「十一條」措施,包括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台商復工復產。美中對立的激化,也促進了美中經濟加速脫鉤。不久前,受到川普政府對華為加強制裁,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停止了華為的新訂單。受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蔓延的影響,台商也在加速遠離中國。對於致力擺脫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分散風險的蔡政府來說在颳順風。

十一條措施的目的在挽留台商,做為對應經濟脫鉤政策的意味很濃。同時,這是繼先前號稱「惠台」的「三十一條」 措施、「二十六條」 措施之後對台商的優待措施,被定位在中國惠台政策的延長線上。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蔓延,由於出入境限制,中台之間的接觸減少,中國試圖拉攏台灣陷入停滯狀態。再推出十一條措施意味著惠台政策重新啟動。

可以說在中國國內感染風險降低的基礎上,中國又正式著手了對台政策。無疑地,今後美國的對中政策也會越來越加強川普總統爭取連任的戰略色彩。由於對台灣和美國加深合作的危機感和焦慮,預計中國對台施壓將從軟、硬兩方面進一步加強。為了保護台灣的主體性和民主自由,對日益增大來自中國的壓力,如何找到有效的對策,對蔡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但是,蔡政府應該面對的不僅僅是「外壓」,不要忘記有來自內部的壓力,那就是支持所謂「第三勢力」的民意。今年一月的立法委員選舉中,標榜第三勢力的各政黨中,台灣民眾黨獲得五個席次。在對大政黨極為有利的選舉制度下,台灣民眾黨在國會裡找到了一定程度的存在感。第三勢力的存在,也是對藍綠意識形態對立感到厭惡的民意的表現。總統選舉中顯示出了「抗中保台」的巨大民意。這導致了蔡總統的大勝。但是,立法委員選舉的結果表明,台灣選民的民意並不只是如此。

近幾年台灣的選舉中,確實存在著對第三勢力漠然的期待,但還沒有達到做為一個政黨勢力集結的程度。但是,今後對第三勢力的支持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台灣的政黨政治已經進入了不能忽視第三勢力的階段。這迫使既存的兩大政黨需要將支持第三勢力的民意重新做為自己政治能量的社會泉源定位。能否把第三勢力的存在做為自己的政治能量,這對蔡政府和民進黨來說是另一個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