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勇鷹初展翅的省思

◎ 章依明

以經國號戰機雙座型為藍本、被蔡英文總統命名「勇鷹」、將取代空軍現有AT-3自強號高教機與F-5E/F部訓機之國產新高教暨部訓機(AJT)原型機,終於在六月十日首度翱翔天際,測試飛控系統是否正常運作,距經國號原型機處女航已卅一年餘,對台灣航太產業而言,薪火相傳意義重大。

研製新機專案不只是「造飛機」,更藉此培訓新一代人才,維繫我國航太產業設計製造、專案管理、飛航測試與認證、品保、系統工程與科際整合等專業人才團隊與相關技術產能,為中下游產業創造利基、帶動技術升級並創造就業機會;更基於客戶導向前提,設計製造合乎空軍飛訓任務需求的產品。順應先進國家軍方飛訓體制演變潮流,不僅使缺乏經驗與能力的準飛官了解「如何飛行」,更藉由功能便於擴充、觀念前瞻先進的軟硬體次系統學會「如何作戰」,適應現代軍民用航空器數位化線傳飛控系統與資訊化玻璃座艙人機介面操控,學習藉資訊鏈路與陸地、海上、空中的友軍戰具連線作業從事作戰任務,使資淺飛官順利轉換至一線戰機,節省飛官培訓過程投注的人力、物力、預算、時間、知識技術與空域作業成本。

新高教暨部訓機其實是一架會飛的模擬機,要能模仿空軍現有三款戰機大部分飛行性能包絡線與任務航電系統功能,為新機研製以模擬機為主的地面輔訓系統(GBTS),重要性實與高教機本身不相上下,也是該新機研製專案與先前國造軍機研製專案最顯著的差異。

研製新高教暨部訓機,從簽約到原型機首飛歷時僅三年餘固然可喜,但這只是開端,切莫因新機大多沿用經國號原始設計,便取巧輕忽簡化省略試飛階段驗證項目內容。國軍也應趁此汰除現有訓練機種,根據過去飛訓任務經驗與未來敵情威脅,檢討並妥善規劃未來的飛官培訓流路、飛訓課目內容變革,並與漢翔、航研所密切互動合作,回饋至新機測評階段項目與工程修改,務使新機合乎為戰而訓的空軍飛訓任務前提。

切忌重蹈四十多年前漢翔前身航發中心與中科院航研所,在規模草創經費不足、生產機具簡陋、缺乏獨力研製航空器經驗下,摸索克難推出世界第二種渦輪螺旋槳引擎教練機中興號的覆轍,企圖汰除老舊的美援T-28教練機,最後卻因空軍飛訓流路變革與中興號座艙儀電設備過於複雜、飛行性能遠超過飛訓任務需求等因素,而使中興號在空軍官校服役不到十年,就被外購的美製T-34C汰除,務使新機研製專案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航空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