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寫給今年的畢業生

◎ 陳信文

最近畢業學生們來找我,希望提供他們畢業的祝福與期許。談話過程中也提到這一屆畢業生所面臨的挑戰,包括還在蔓延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經濟的蕭條與美國反種族歧視抗議,也提到這一代所面臨全球化的挑戰。

一九六五年在美國也曾發生警察執法過當,引起全美各地的反種族歧視的示威。詹森總統對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呼籲全體社會不該有種族歧視,大家一起努力面對挑戰,「我們終將克服難關」。這場「我們終將克服難關」的演講,促成「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的通過,從歷史軌跡來看,這些示威所帶來的動盪,成為良善結果的開端。

至於疫情引發大規模經濟衰退,但也快速推進了許多線上交易與網路學習的技術與應用。現在正在發生的反種族歧視示威、大國與區域間的各種對抗,未來歷史上所記載的後續發展,想必會因現在的回應不同而有所不同。現在的我們就是現在的我們,我們無法改變世界已發生的事情、也無法與別人交換角色或是生在別的世代裡。我們現在的作為卻會影響著未來的世代,現在的危機與挑戰可能帶來持續蕭條,也可能是局面大好的起點。

美國甘迺迪總統的總統就職演說,是歷年來被認為最成功的演說之一,一般人最熟悉的是他說「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是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但是我也十分喜歡他演說中提到的「…只有少數幾個世代…被賦予捍衛自由的任務…我毅然扛起責任」。

這一屆的畢業生們,你們今年踏出校門所面臨的困境,確實是罕見的;讓我們將所面臨到的巨大挑戰,在心態上轉換成罕見的機會。勇於承擔,我們終將克服難關!

(作者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