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捷克議長訪台 談航太產業合作可能性

◎ 張豐麟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不顧北京政府反對,宣布將在八、九月期間訪問台灣,中國駐捷克大使指責維特齊的決定等同公然支持台獨,捷克參議院則批評中國此前威脅已故前議長柯佳洛不要訪台,是干涉捷克內政,捷克拒絕被中國威脅。按照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議長順利成行,將是有史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現任捷克官員,對於台灣在歐洲外交戰場具有不凡的意義。

此外,台灣民眾較不熟悉的是,捷克其實是老牌的航太工業國。位於捷克的萊特.庫諾維采航空公司(Let Kunovice)旗下有一款產品曾與台灣擦身而過,因為二○一四年全球通航空經民航局「籌設經營離島偏遠航線」評審委員會審定,拿下蘭嶼、綠島等五條偏遠離島航線最優申請人,該公司即曾取得三架全新的捷克L-410型十九人座雙發渦槳飛機。該款飛機迄今生產超過一千二百架,且尚在超過五十個國家的天空翱翔,可說是相當有競爭力的產品。

另一家Evektor-Aerotechnik航太公司的EV-55 Outback型十四人座雙發渦槳飛機,亦完成三架測試機的製造與逼近六百小時的飛行測試,預備投入市場,其產品能通過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認證,並以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是相當了不起的。反觀台灣航太產業發展數十年尚處於歐美大廠的代工階段,加強與捷克航太產業的合作,應是雙贏的策略。

中國原本計畫向捷克採購三十架L-410客機,但隨著台捷關係升溫,中方傳出將取消購機計畫;而台灣目前在海巡署航空隊、空軍十九人座輕運輸機、林務局空拍機與離島民航運輸業均有需求的現況下,或有爭取授權在台組裝或是合作開發新機型的空間。畢竟漢翔航太今年在民航領域業務營收受疫情衝擊,代工訂單損失甚鉅,甚至傳出希望國防部提早啟動勇鷹高教機的小批量生產。

國與國之間的互動是相當現實的,唯有建立實質的合作關係,雙方的友誼才有走得長久的可能,力邀捷克議長維特齊訪台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曾表示,台灣與捷克有許多值得共同學習的地方;筆者認為,如能從雙方航太產業鏈切入,是相當實際的,台灣可以汰除老舊的航空器,並切入雙發渦槳飛機的產業鏈,捷克則是可以彌補中國取消訂單的損失,雙方互蒙其利,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大學教職員工,投稿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