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小笠原欣幸/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成立―台灣生機勃勃的民主主義新篇章

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案日前在高雄登場,圖為罷免案公告。(資料照)

小笠原欣幸/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罷韓最後一哩路反恐大遊行,從美麗島站出發,熱情民眾擠爆美麗島站地面空間。(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通過。同意九十三萬九○九○票,不同意二萬五○五一票,投票率四十二.一四%。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12日下午張貼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結果公告,同時一併公告補選投票將於8月15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舉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根據事先民意調查顯示,罷免通過的可能性很高。例如,根據TVBS的調查,有三十四%(約七十八萬人)表示會去投同意票。但是,有定論認為,罷免投票和選擇某個人的投票不同,投票的熱情會下降。據當地預測,投票率勉強超過成立條件的二十五%,最多就在三十%左右,或者說可能差一點點無法成立。

但是打開蓋子,卻看到壓倒性的結果。在韓國瑜颳起韓流的二○一八年市長選舉中,得票數為八十九萬票。在制度上若超過五十七萬票的贊成票將通過罷免。假設勉強通過的話,會有很多評論指出罷免投票的正當性問題。但是,同意罷免票超過了韓國瑜市長當選時的得票數,這種擔心就煙消雲散了。可以說這個結果無法挑剔。雖然罷免投票本身存在制度上的危險性,比起這一點,去肯定台灣活躍的民主主義更為妥當。

提出罷免韓國瑜案的最大理由是他就任市長半年後就參選了總統選舉,被認為是忽視了市政。高雄市民無法容忍其不負責任的態度,用民主主義的選票方式結束了爭論。

本來,韓國瑜的當選,對長期持續的民進黨市政的有些呆板做法敲了「警鐘」。也有支持地方行政權交替的中間派選民。但是,韓國瑜自己和國民黨背叛了高雄當地選民的期待,導致遭受罷免。從票數來看,對韓國瑜抱有期待的人也表示贊同罷免。韓國瑜和國民黨的所作所為實在太可惜。

做為罷免成功的背景,去年總統選舉以來蔡總統的人氣復活和蔡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理結果受到很高支持。至此,國民黨在一月的總統、立法委員雙重選舉中敗北。去年,當韓國瑜被選為國民黨候選人時,一部分評論家指出這將可能導致「三輸」,如今預測成真了。

在控制疫情期間,國民黨對中國的一些言行已經拉下了國民黨的支持率,這次打擊可算是雪上加霜。目前不清楚韓國瑜將何去何從,但今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黨內可能會逐漸增強向心力吧。靜觀「三輸」的國民黨如何重整旗鼓。

我不贊同「因為罷免成功,所以就是很好的民主主義」的看法。還有,因此而就一個接一個地進行罷免,就成了政治鬥爭,和肯定台灣民主主義背道而馳。但是,依我多年的觀察來看,雖然今後可能會有很多人和團體打算發動罷免,但恐怕沒有確切的理由無法實現。

因為台灣的選民很成熟。值得評價的點在於四年一次的定期改選起到作用,讓人們具有如果出現問題的話可以在那裡實現更替的想法,而且選民能在選舉和罷免中找好平衡。雖然我已經多次指出台灣選民在選舉中有要懲罰政治家和政黨的強烈意識,對他們造成極大的壓力,但這次又增了新篇章。

這種台灣式民主主義的優點是,政治家和執政黨帶著急迫感和責任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也得到證明,目前台灣的民眾正處在享受控制疫情的成果之中。日本的作為是相反的。今後也將拭目以待台灣民主主義進一步得到生機蓬勃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