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公公併拚規模、排名/10年6件 衝刺長遠競爭力

近10年公立大學合併案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公立大學近十年已有六起合併案,多由教育部由上而下主導合併,近三起則轉為由下而上。對高教界而言,公公併與少子女化較無直接關係,是為了提升競爭力而衝刺,部分科系招收到成績更好的學生,產學績效也明顯提升。

高雄科技大學表示,三合一合併後,學校經營績效提升。圖為併校時揭牌。(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多由教部由上而下主導併校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推公公併最主要是「壯大學校」,好面對國際競爭,台科大擬與雲科大、屏科大衝三校合併,目的就是至少要與成功大學等公立頂大齊名,但教師意見未整合而暫緩。他相信公公併可發揮規模經濟效益,世界大學排名上雖初期合併會因平均值而被拉低,但相信五、六年後可衝刺上來,未來可能性無限。

教育部則表示,大學合併分為由下而上學校主動,與由上而下政策引導兩類,目前鼓勵各校先合作再合併、強化學校發展特色及與在地整合的產學合作,還要尊重學校意願及落實校內溝通為原則,包含開公聽會、座談會,並經校務會議通過後,才能提出申請,教部會補助搬遷費、行政與教學系統整合費。

竹教大併入清大 錄取分數提升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二○一六年合併,清大表示,科系方面整合跨域,讓雙專長組合從一五○種增加至三五○種。且招生也有進展,如竹師教育學院一○六學年錄取廿二%頂標生,指考錄取分數多系大幅提升,一○七學年也有廿一%頂標生透過申請入學,錄取分數遠勝其他教育大學,是合校短期效益。

高雄科技大學表示,三合一合併後,學校經營績效提升,包含一○八學年已收八十九名博士生、一三三二名碩士生、三四八五名四技生、一九四名二技生、二○五名五專生等,師生及學院都是高雄最多;且一○七年一至七月的產學合作金額有五八三件,總計七億七二三四萬多元,已超過合併前三校全年產學合作金額五億四九九○萬多元,可見在產學合作績效的提升也十分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