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人教我們的一堂課

◎ 王瑞興

高雄市民以近九十四萬票同意罷免韓國瑜,遠遠超過罷免門檻五十七萬五千票,也超過韓國瑜當選市長票數八十九萬二千票,具有幾點意義:一、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從政者必須戒慎恐懼。同時高票通過罷免,也解除國民黨與韓國瑜原先疑慮,認為罷免機制五十七萬可以否決八十九萬的正當性。

二、敦促政治人物引以為鑑,當選不是空白授權,選舉政見不能信口開河愚民。如果「講得一畚箕,做無一湯匙」,人民有權收回當初的支持。

三、落實憲法第十八條賦予人民參政權,罷韓,非關高雄市民而已,也為全體國民上了一堂民主政治課。

四、有人擔心罷韓通過,今後罷免權將會濫行,但投罷免票要有強烈動機,所以歷來只有極少數鄉鎮市民代表被罷免成功。如果,當選後戰戰兢兢,誰會罷免你?即使成案,也得不到選民的認同。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南投市民)

政治工作者的警惕

◎ 陳亭妃

高雄市民以近九十四萬高票罷免市長韓國瑜,不僅是台灣現任民選首長被罷免成功首例,更堪稱全球民主國家直接民意的典範,值得我們從事政治工作者警惕,「民意如流水、可載舟也可以覆舟」,莫忘主權在民。

台灣從戒嚴威權到白色恐怖迄今民主法治,能夠享有普選權利是何等珍貴。這次高雄選民積極參與,以直接民意來改善政治,贏得漂亮且名留青史。

相較香港被剝奪普選直選權利、「五十年不變」政治承諾失效等之慘況,相信各國都在看台灣高雄這次罷免案來比較兩國差距。我們應一起守護台灣民主的成果,作為國際社會的燈塔。

(作者為台南市區域立委)

別推給媒體抹黑

◎ 黃瑞麟

聽到韓國瑜的談話,讓筆者覺得他真的不懂得檢討。如果總統大選,不是Yes,I do,今天的罷韓未必通過。今天韓國瑜不必遺憾,因為市民要的是會做事的市長,而不是選前開一堆不切實際的支票,信心滿滿的樣子,選後卻改口說辦不到!誰能夠再信任你?

當初痛批淹水的地方,真的改善了嗎?不會淹水的七賢路,居然淹水了!不要什麼事情都說媒體被買通抹黑你,市民看得見,更何況手機直播方便,那些淹水的地方,有些是民眾直接上傳臉書…,身為媒體一員,我要告訴韓國瑜,在這個時代,媒體很難抹黑你,因為網路太發達,證據都會說話!

向高雄市民致敬,因為你們警惕了所有藍綠政客:只會唬爛,是會被罷免的!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新北居民)

韓、江談話 主席戰先聲

◎ 邱炳進

韓國瑜遭到近九十四萬票同意罷免,可見高雄人對他有多麼的反感、失望!但他在開票後的談話,指控執政黨用盡國家機器,對他打壓、抹黑,並再次指控九十九%的媒體被收買云云,毫無自我檢討之意,推測主要是講給韓粉聽,劍指國民黨主席的企圖,已昭然若揭!

令人遺憾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高雄的談話,也是指控民進黨操控罷韓等等。江主席領導之下的國民黨,仍然與台灣的主流民意,宛若平行時空,尤其是面對年輕世代對國民黨的鄙棄,未見江主席的有效作為與魄力,只剩對執政黨的指控,實在是太廉價了。莫非江主席也是向韓粉示好,以利明年的黨主席連任 ?目前支持度只剩十趴上下的國民黨,真的沒察覺到民心的向背嗎?

(作者為教職退休,台北市民)

談王金平選高雄市長

◎ 曾德榮

韓國瑜是第一個攻克高雄的過客,也是第一個剛上任即請假選總統的狂人,現在更成了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市長,對長期關注韓國瑜的我,真的不知該用何種心情來面對!

韓國瑜何去何從?選委會公告去職後七天內主動消失?不甘心也無用;申請罷免無效之訴?以罷免人數之高,詞窮;擺爛,一級主管馬上集體請辭,讓高雄市政頓挫?非政客該為。

至於,國民黨派誰參加補選?副市長?被淘汰的團隊難以正名;現任議長、副議長?心虛,絕對不敢求戰;若在地的王金平參選倒是適當人選,正可證明其「南霸天」不是虛名,今天王金平也提及:辜寬敏希望他組成台灣國民黨,為台灣加持,不正符合王金平多年的意願?亦可學習柯文哲組成台灣民眾黨,自立為王,相信國民黨樂觀其成。 

(作者為備役軍官,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