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難道與綠地有仇?

◎ 呂清夫

我們對於都市綠地往往毫不珍惜,政客說是為了政績,建商則是為了商機,近日台北就有兩個公園因此要減少大量的綠地。不久前還有土城的金城公園要在裡面通過捷運,淡水砲台公園還要蓋房子,其二.三八公頃的綠地恐變住宅區。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以十萬八千名美國女性為調查對象,分析近年她們死亡原因與住家環境的關係,發現居家環境綠地最多的受測者,比起綠地面積最少的那群人,腎臟病致死率少了四十一%,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減少三十四%,癌症死亡率也少了十三%,整體死亡率足足減少十二%!研究人員指出,住家有綠地圍繞,可以減少暴露在空氣汙染之中,不僅有益身心健康,並能避免罹患憂鬱症。

英美學者又研究,公園是「自然藥丸」,有九十四位成人前往阿拉巴馬州的三座城市公園,並完成了調查問卷。結果發現,持續在公園待二十到二十五分鐘可顯示出最佳效果,即使參與者在公園內移動範圍不大,自我的幸福感也增加了約六十四%。意味著無論年齡或體力,大多數人都可以因為到公園坐一下而得到好心情。實驗數據也顯示,只需要二十分鐘的自然體驗,就足以降低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效果則在二十到三十分鐘之間最顯著,三十分鐘後效果持續增加。另外,英國研究,對大約兩萬人的日常活動進行了分析,同樣得出了類似結論。

台灣六都綠地覆蓋率都低於《都市計畫法》所規定的十%,相較於國際主要城市把綠覆率(植物覆蓋面積÷土地總面積)提升二十—三十%作為國際標準,台北真是遜斃了!新加坡甚至有高達五十%的綠覆率。然而,台北雙連帶狀公園原大片草地,市府竟規劃加入兒童遊具,將減少三成綠地,引發當地民痛批,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說,柯文哲在選舉期間曾主張要打造綠色健康的台北,如今柯市府的做法卻是反其道而行。台北民權東路五段的大草坪亦復如此,不久將興建為松榮公園,又要設置特色兒童遊戲場、活動廣場、蓄水池等水泥產物。

過去蔡元培說,都市美化的重點在於公園,並說以前大家所認為的藝術僅限於八大藝術,但他主張要把公園也列入其中。這段話,值得我們深思!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