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高雄警務與行政中立

◎ 池文光

警政署長陳家欽南下主持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專案會議,提出黑道幫派暴力介入情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痛批說法不恰當,指為了保官位,因此加入罷韓國家隊嗎?

台灣首次因人民不滿直轄市長施政,發動權利行使罷免,地方及中央行政又分屬不同政黨,事涉政權消長,雙方陣營攻防,黨同伐異,互為指控,毫不意外的,警察也被捲入對立漩渦,被指立場選邊站,靠向政治顏色。

警察號稱執法機關,任務職掌干預取締,惟仍受地方行政節制,縣市政府首長選舉出身,執政民粹口號操弄,要求所屬公部門配合,碰上曲意逢迎的治安局長,警察工作就被批評不務正業或違反行政中立等,時有聽聞。

韓國瑜入主市政後,高雄市警察局就發生多起爭議傳聞,先是林姓女子工安疏失身亡,局長李永葵聽命要求監督道路工地安全,引起基層不滿反彈;接續連千毅之亂,治安不寧,又安排大隊人馬陪同市長臨檢,當場被民眾嗆聲說:你們走開好嗎?遭議作秀。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爆出所屬民防總隊等四個大隊,被通知將參加一二○二挺韓授旗大會,由警察局防治科民力股發出通知書,經民意代表指控行政不中立,卻回以業務承辦陳姓股長一時不察,未經請示邀集民力參加大會,如查有屬實,將依規定懲處。

警察是紀律部隊,一位中階警官幹部可以私下擅權主張,完全不受體系指揮掌控,通報局內交通及刑警大隊等單位召集民力組織等數十人,參加敏感政治活動,毫不避嫌,警察局上司竟然不知情,辯稱仍堅守「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等立場,身為警察實言,不可思議!

罷韓行動如火如荼展開,高雄市又傳出所謂警察局研議,左營分局督察組通報路口舉標語等宣傳活動,就要受集遊法規範疑雲。雖再經局長李永葵矢口否認,認為只要不妨礙交通,過往如何照舊辦理,惟瓜田李下,惹人非議,難脫反韓人士質疑:戒嚴了嗎?

行政中立不是口號喊話,也不是當官嘴巴說了算,須由人民實質檢證,可受公評。警察辦理選務治安,應公正嚴明,不偏不倚,維護民眾的權益。

(作者現任警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