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紀病毒之交互作用

◎ 蘇怡安

世紀病毒尚肆虐橫行,正值民生發愁、各界爭論應否續行封禁之際,卻再掀非裔人士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致死事件,衍生的暴動已致多州宣布宵禁,堪稱廿一世紀至今影響美國最鉅的種族運動。

佛洛伊德事件除與美國長年種族脈絡攸關,亦與社經地位、貧富差距議題無法割裂,尤與近期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社會瞬變與大規模失業潮休戚相關。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方報告數據為例,非裔與拉丁裔感染率比例顯著過高,除與種族歧視、社會標籤造成的生活高壓,以及因大規模監禁導致群聚感染有關,亦大幅涉及居住環境(空間擁擠、距離醫療與超市遙遠、多代同堂、缺乏醫療保險)與工作型態(服務業、農業、娛樂業比例較高;缺乏帶薪病假)。

觀察美國主流媒體與示威遊行者組成可知,參與民眾並不專屬於非裔,而是跨族裔群集就美國的系統性問題發聲,不僅反映司法刑事系統長年不公(例如:警方就非裔或拉丁裔執法不當或過當)的中燒怒火,亦某程度顯示普羅大眾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全美經濟體系時,深感階級不公(白領階級得以遠距避疫,藍領階級卻得通勤餬口)、貧富不均(過半人口極低存款)、工作不保(新興失業人口無法預測疫後工作是否回歸)、職涯不樂觀(多重產業受疫情重創導致就業結構丕變)的忿忿不平。

佛洛伊德事件是美國種族議題(偏見、歧視、刻板印象、失衡)的滄海一粟,後續的示威遊行則同時暴露社會普遍面臨的貧窮、疾病、犯罪交織現象。

(作者現為康乃爾大學博士生,台灣執業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