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重建角度看英國承認台灣之議

◎ 雲程

媒體傳出,為反制中國對內外的強硬政策,聯合王國(英國)考慮提供台灣潛艦等防禦性武器零件、分享南太平洋的外交資源,甚至在五年內承認台灣主權

此事雖尚在前期討論階段,也有「若中國繼續目前的發展軌跡」的關鍵語,但英國作為率先承認中共政權的西方國家,內閣透露此類討論便是大事一樁;而作為太平洋戰爭主要盟國之一,英國(包括加拿大、紐澳、印度等國協成員)對日本帝國遺留的領土問題,負有協同美國處理的條約義務。

外交文獻上,屢見英國對台灣地位發表強烈意見,包括不承認「開羅新聞公報」,或由國協成員加拿大提出「注意到(而非承認)北京一中立場」的「加拿大模式」等。這些行為都驗證英國參與了台灣軍事佔領,及其後政治重建過程。

一方面,戰後應如何處理台灣領土地位問題,盟國曾給過中共兩次機會。首先,戰爭中美國曾有讓中國管轄台澎(開羅新聞公報)提議,雖違反〈大西洋憲章〉與〈聯合國宣言〉,但為鼓勵中國走向世界,各國暫不置可否。但這「必要之惡」後來卻被中共發動韓戰給揮霍殆盡。最後美國以〈杜魯門聲明〉的台海中立化而擱置下來。

七○年代國際社會再一次努力,從2758號決議到美中建交,以科技、WTO與民主準則等為誘因,鼓勵中國放棄一黨專政走向民主、進行現代化,併同解決台灣、港澳等問題。

不諱言的說,兩次機會中,只要中國有意遵守,台灣就有可能被吞噬。但北京就是迫不及待撕毀承諾、衝撞國際社會,終於讓美英兩國放棄對中國不切實際的期待。

另方面,從李登輝一九八九年以「台灣來的總統」訪問新加坡、一九九五年訪美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到二○一六年川普以電話稱蔡英文為「台灣民選總統」,及二○二○年連任後被美國國務卿以「台灣總統」公開祝賀。這三十年來,台灣地位逐漸從「領土意涵的country」、「人民意涵的nation」,朝向「政治意涵的state」演化中。

近來各國對台灣進行的政治調整,必須在戰後「政治重建」的脈絡下才能彰顯出意義。要提醒國際社會:作為主要戰勝國的美英兩國,是有條約所賦予承認「政治重建」完成後台灣民選政府地位的權力。兩度毀約的北京,不會再有第三次機會。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