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時空已變 勞保財務還在撥補?

◎ 林奇璋

勞保是國人重要退休收入來源,卻面臨二○二六年破產危機。勞動部三年前提出勞保條例修正案,明定政府每年撥補二百億。許銘春部長近日表示,如重新提出年金改革修正案,會提高大於二百億元撥補額度。面對財務危機,政府採取財務撥補新常態方式。然撥補方式如上古治水;若採用岸邊設堤,短期有效,但洪水終究會越過河堤。治水應改採疏導方式,也需認清我們處的狀況與過去迥然不同。

一、結構性問題

國人壽命延長,嬰兒潮已進入老化階段,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攀升,形成高齡化社會。二○一八年平均每五個青壯年扶養一位老人,二○二○年平均每四.四人負擔一人,二○四○年每二人負擔一人。扶養比持續升高,社會負擔也日益加重,壓在青壯世代肩上的重擔會越來越重,直至無力承擔。廿世紀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下一個社會」曾言:人口老化會讓整個人類社會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勞動市場也因此將有大變革。

二、制度動能減少

勞保制度實施五、六十年,早已邁入成熟期。基金在二○一八年便開始出現收支逆差、入不敷出。未來年金請領人數將越來越多,收支差短將更形擴大。數以千億基金看似龐大,未來基金餘額將如自由落體般下墜,預期二○二六年破產。但這只是開端,不是結尾。

三、貧富差距、疫情影響,勞工薪資越來越不穩定

全球化造成了富商的投資環境,卻是勞工庶民的低薪噩夢,拉大貧富差距如兩個世界。財富收入的不平等現象未來將持續惡化,也是各國大選的一個核心問題。如同美國「千禧世代」剛出社會就遇上金融危機,面臨工作機會難尋、背負沉重學貸等壓力。下一波將會有「新冠肺炎世代」的誕生,剛畢業的年輕人將可能面臨長期找不到穩定工作的狀態。美中貿易戰、病毒防疫影響將使勞工薪資收入前景越來越不穩定。

國內現行社會保險有勞保、農保、公保、軍保、國保、老農津貼,制度疊床架屋;不僅主管機關不同,給付也有差別。社保不只是關係這一代退休生活,更涉及下一代的生存權益。改革方式需前後世代邏輯一致,勞保改革草案中如加快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延長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到十五年…等彼此間是有密切關聯的。解決財務問題,應在制度目標宗旨下,訂定相關自動調整機制。勞保費率進入兩位數高成本時代,面臨人口老化無可避免趨勢,年金制已來到一歷史轉折點,全民基本退休制度應早作預備。社會面臨的是破產前如何挽救讓制度永續經營下去,避免延誤治療時間。抄短線效果、欠缺相關配套機制,將帶來長期惡果、道德風險。如同豪大雨入庫如何疏導、運用,這是執政者無可逃避的責任。

(作者為精算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