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網路霸凌談創傷的預防與復原

◎ 蘇冠賓

日本二十二歲的女摔角選手木村花在真人實境秀《雙層公寓》中急速暴紅、人氣急升,原本擁有美好未來,可望成為日本新世代女子摔角巨星,然而疑因不堪網路霸凌於五月自殺身亡。在意他人的看法是人類內建的本能,卻也是造成「心理創傷」不可或缺的機制。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灣每二十個人當中至少有一個人受到「創傷後壓力症(PTSD)」所苦。由於台灣社會對於天災、人禍、心理創傷、虐待和忽視的認識不足,大多數這類患者都未得到適當的診斷與良好的治療。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大多數人並沒有直接被蛇咬的經驗,那對蛇的恐懼從何而來?一個很有名的實驗是在實驗室圈養的獼猴,第一次見到蛇時,表現出來的是好奇多於害怕,但牠們在看過野生獼猴見到蛇所反應的恐懼行為後,很快就學習到對蛇的恐懼「反應」。另一個實驗也顯示人類嬰兒初次見到蛇也不會害怕,因此多數學者認為生物對危險的厭惡與恐懼,不一定要親身經歷,也可經由受到他人對危險(例如蛇、蜘蛛、血…等很弔詭地成為非制約刺激US)的厭惡與恐懼的反應(此時眼神、表情反而成為制約刺激CS)所制約而「習得」心理的恐懼或創傷(意即制約反應CR)。由此可知,在意他人的看法是人類內建的本能,卻也是造成「心理創傷」不可或缺的機制。

創傷和壓力會直接影響生理功能,造成腦部警報系統失調、壓力荷爾蒙異常及免疫功能的失衡。PTSD跟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有生命品質是交織在一起,有時更受到文化與社會潛藏病灶影響。在網路世代,前所未有的自由讓人際互動不受時空限制,且難以阻擋恣意侵入,因而也使霸凌行為無所限制、甚至變本加厲!原本在校園中的惡霸,可能變成虛擬世界的鍵盤流氓和酸民,這類行為帶來極大的傷害,不僅青少年遭殃,成人受害者也不少。

由於健保給付結構偏差,台灣醫療體系已將藥物做為身心治療最主要的選擇,忽略其他實證的輔助療法,更大的隱憂是把資源放在等疾病出現再來治療,而非事先預防。神經外科醫師邱文達教授力推全國戴安全帽,就是要大家不要去讓神經外科開刀;牙醫師陳時中部長想教大家好好潔牙,目的就是要大家不要去看牙醫。由於臨床愈來愈多案例都提到「生命早期的創傷」或者「親密關係中生理和精神暴力」,所以精神科醫師經常投入社會和教育活動,希望能減少家庭虐待和校園霸淩之創傷對一個人一生無盡的影響;而希望推動更多整合性的治療,期許台灣社會能力倡身心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作者為安南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