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黃家駒如果在世 一定有話要說

◎ 許佩婷

六月天,是燠熱燥暑伴隨著離情傷感的畢業季,同時也是香港音樂傳奇黃家駒的生日與忌辰月份,我懷著沉重虔敬的心情來追思這位代表上世紀香港九○年代的傳奇人物和樂壇清流。

記得小時候在龍兄虎弟節目上看過Beyond的演出,身為台灣七年級前段班的我偶爾聽到旁人談起Beyond,但始終沒有特別關注,直到二○一四年香港雨傘運動期間,從新聞畫面聽到萬人齊聲高唱「海闊天空」時,被優美旋律和具時代意義的歌詞深深吸引,我便開始動手查找網路資料,想認識這殿堂級搖滾樂隊的故事,驚覺黃家駒(1962-1993)短暫三十一年精彩悲壯的一生,充滿堅毅勵志的奮鬥故事,音樂才華洋溢且形象鮮明率真,創作崇尚自由和平理想。

有多篇研究黃家駒和Beyond樂隊的學術期刊論文,可見他的作品除了供娛樂欣賞之外,更有深刻的精神思想和學術意涵,值得後人深究和探討。這學期我在博士班質性研究課堂上的「生命史」主題分享黃家駒的生命故事,從查找的文獻資料中按照其生命關鍵事件和脈絡,分為以下階段:

一、早年生活(1962-1979):屋邨少年音樂啟蒙與吉他的不解情緣

二、地下樂團與成立Beyond時期(1980-1987):刻苦中堅持追尋音樂夢

三、立足歌壇期(1988-1989):展露鋒芒的光輝歲月

四、全盛時期(1990-1991):香港娛樂圈浪尖下的樂與怒

五、赴日發展期(1992-1993):悲壯傳奇的雄心啟程與戛然驟逝。

課堂上分享完他的生命故事後,同學們的回饋為黃家駒的生命故事扣緊時代脈動、激勵人心且壯志未酬身先死,他用生命做好做對一件事,向世人展示的是他熱愛音樂與堅持原創的理念。黃家駒的音樂和精神對我的啟發是:悲歡無常需珍惜當下、研究題材要原創且言之有物、面向時代世界和關懷社會人群、面對挫折莫忘硬頸和樂觀。我會記住此時此地的奮發激昂,哼唱著他的歌,繼續前行我的學術生涯,不再猶豫。

假想倘若黃家駒還在世,對目前紛亂的香港局勢是否有話要說,有話直說,有話能說?不成眠的我遙望夜空,尋找那顆以「黃家駒」命名的小行星,思忖,緬懷著黃家駒。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