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川普發出討中檄文

中國悍然制定港版國安法,撕毀「五十年不變」承諾,以及破壞「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引發國際社會反彈。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召開記者會展開強烈反擊,宣布將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及限制特定中國公民入境,並將終止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這可是對中國的重磅回擊。

如果美國之前公布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是檢討過去四十年與中國交往政策,尤其經濟自由化與政治民主化等錯誤期待的懺悔錄;那麼川普研擬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等政策的宣示,則可視為自前年以來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甚或地緣政治對撞的一篇檄文,揭穿中國假改革開放之名,進行偷竊智財權、強迫技轉、高市場准入門檻、市場壟斷與補貼等不公平貿易手段,並且強力反擊。然而,中國已非昔日一窮二白的落後國家,四十年來對資本主義的草船借箭,已茁壯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蓄勢待發的軍事強權;而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並以中國夢鼓動民族主義之下,美中以協商、溝通、合作方式解決紛爭的希望日趨渺茫,而脫鉤、對撞、衝突的可能顯然大幅升高。

當前全球的緊張氛圍類似二戰爆發前夕。希特勒納粹德國的快速崛起與對外侵略,尤其倡導日耳曼民族優越論,對猶太人的迫害屠殺,皆為西方列強所漠視、姑息,卻仍無法澆息第三帝國擴張的野心,終致引爆全面的戰火,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浩劫。而目前中國來勢洶洶,不論是政經軍實力或是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的支配性與排他性,皆不在納粹德國之下,一旦引發戰爭,可能帶來的災難也不會少於二戰。令人憂心的是,在中國的市場誘惑、「一帶一路」、銳實力、大外宣的影響下,全球充斥姑息氛圍,對於與中國交往可能帶來的利益充滿期待,並錯誤認為中國納入全球化之後,可能導致中共政權本質的改變,由威權專制朝向民主與多元化發展。可悲的是,這樣的期待一再落空,只是幻覺、錯覺罷了。

不過,能夠及早覺醒的,就是川普上任後的美國,轉折關鍵在於美國自二戰之後、特別是冷戰結束後的全球政經獨大地位受到了挑戰;更嚴重的是,這種挑戰來自一個不同價值觀與制度,尤其是否定民主與普世價值的數位獨裁國家。一旦中國稱霸的野心得逞,自由世界將被鎖進牢籠,人類文明發展的珍貴價值,民主、自由、人權將消失無形。因此美中的脫鉤對抗,表面上是利益之爭與國家之間的對抗,更重要的意涵是民主與專制、文明與野蠻的對決。本來美中貿易戰之初,歐洲、日本仍抱持事不關己的觀望態度,直到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受害,各國才紛紛覺醒,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而「去中化」、「全球供應鏈重組」方才形成一股潮流,民主陣營與紅色中華帝國的對抗形勢終於豁然開朗。

中國拿香港開刀,全然不顧其金融中心地位乃是中國與世界的重要連結,可見其之崛起有既定路徑圖,不會因為外界的質疑反對而有所遲疑;再則習近平成為中國皇帝的意圖也不會有絲毫動搖。如此的中國必將走上與美國對抗之路。然而,當前中國雖處於百年以來未有的盛世,卻也逐漸陷入被美國「自由印太戰略」包圍的困境:在東北亞有歷史宿敵的日本;台海有台灣;南海有多數東南亞國家,南亞則有印度的抗衡。中國並未因為聚焦香港,而延緩在東海、台海與南海的耀武揚威;而美國同樣積極與相關國家交好,在相關海空域操練,展現強大的軍事肌肉。雙方衝突一觸即發。

川普擬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與退出WHO,宣示不避戰的決心,而中國也顯現不畏戰的態度,美中對抗未來只會激化不會緩和。而台灣以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注定成為中國下一個獵物,因此在美中抗衡的局勢中,沒有不選邊、企圖左右逢源的空間。其實,小英總統以八一七萬票連任,已經意味「拒中」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大勢之所趨;再加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已是台灣人的日常,與中共數位獨裁體制無法相容,則台灣人民應該作何抉擇,可說不言可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