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中部長,「帝大誤國」才對!

◎ 于則章

陳時中部長日前接受專訪,被問及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問題時表示,他非常體諒中國,他們隱匿疫情不是刻意,而是國家很大,由下往上傳遞資訊並不容易,誰先報出疫情誰就會倒楣,這就是「地大誤國」

然而,前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一月二十七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傳染病,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必須「依法披露」,然而「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不理解」。復以中國足以掌握十四億中國人一舉一動的強大監控能力來看,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習近平不可能不知情,只不過出於政治上的考慮不准下級官員披露。因此陳時中的「地大誤國說」,只是顧及中國顏面的委婉說法。

會造成這樣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二○一八年習近平「定於一尊」如願「稱帝」後,權力不斷的集中,但一個人的智慧與能力畢竟有限,結果就是「偉大的人犯偉大的錯誤,越偉大的人犯越偉大的錯誤」!西方人很早就體認到這一點,因此才發展出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民主政治體系。但中國自古以來就迷信「聖賢政治」,結果就是中國歷史上不斷出現自以為天縱英明的暴君與惡棍,害生靈塗炭。

此刻中國面臨的內憂外患嚴峻,從首次不設GDP增長目標即可見一斑。然而習近平卻擺出負隅頑抗的姿態,先是透過外交系統展開「戰狼式外交」,反擊國際社會對其隱瞞疫情的質疑,倒果為因將責任「甩鍋」到其他國家身上,並高舉「制度優勢」,輸出「抗疫經驗」,還洋洋得意聲稱中國一黨專政的極權體制優於民主政府。至於派軍機與軍艦對周邊國家耀武揚威,也未曾稍減,不只招來美國更強大的武力展示回擊,值得注意的是,據前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指出,軍隊其實與習近平並「不貼心」,「高級軍官都不『站隊』了,他們都在觀望局勢」,「解放軍內部問題嚴重,根本沒有能力攻台」。

這種內憂外患的嚴峻情勢,在習近平執意制定港版國安法的上週,升至頂點: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四大制裁措施,美中幾近決裂!

可見中國並不是領土太大導致難以治理的「地大誤國」,而是不受制約的極權體制讓習近平一再犯下越來越「偉大」的錯誤,中國內部無人能夠阻止所造成的「帝大誤國」!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