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總統提到軍事教育…

◎ 張延廷

區域情勢不穩定的訊號接二連三,共軍奪取東沙島演習、美國機艦經常性在台海、南海穿梭、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爆香港騷亂、新冠肺炎造成全球經濟下修等等。但同時間國軍的軍紀事件卻層出不窮,導致民眾質疑國軍戰力的可靠度。總統就職演說中亦強調國軍在教育上,要積極提升重要幹部的領導統御能力,達到管理現代化、專業化的要求,以贏得社會及國人的尊重。就軍事教育而言,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大問題。

國軍一向輕忽軍事教育,軍校高階領導幹部多僅具有部隊的經歷,長年軍旅生涯極少做過學術研究、發表相關論文,對教育領域陌生。國軍重要學術殿堂的領導者若毫無學術背景,則領導倫理及能力也會出現問題。反觀日本,同樣頒有碩士、博士學位的「防衛大學」校長,就是以具有教授資格者出任,符合學術倫理與領導邏輯。日本能台灣為何不能?

再者,國軍用人或升遷經常有很深的主觀因素,很多人靠關係走巧門升官,以致軍隊怨氣深、士氣低迷。筆者曾問當過二十多年人事官的作業經驗,他說人事很多都由主觀因素決定,法律規定僅是聊備一格,這也使很多人失去努力向上的誘因與動力,工作態度轉趨保守。這不僅是個人的損失,也是國軍的損失。

當前國軍亦面臨輿論氛圍較以往更嚴格的要求與把關,環境變化之快,已到必須積極塑造國軍價值,才能喚回社會大眾對國軍的信賴。

改革軍事教育才能根本改變國軍!在未來戰爭的場域,軍事學術是戰力重要泉源,人才則是建軍重要命脈、是戰力的根本,建軍必須先建人才。面對共軍快速崛起,我們更要以具體行動急起直追。

(作者現任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