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從香港談「下一個就是台灣」

◎ 劉哲瑋

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下午通過香港版國安法之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提早在國務院發出聲明表示「依照《香港政策法》的要求,在仔細研究評估過後,向國會證明香港不再適用一九九七年七月前依法所給予香港的待遇,因為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現在的香港可在中國維持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院這份聲明,或許將使香港「經濟、貿易事務上的自治體」之特殊待遇遭到取消。這個特殊待遇,是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得以繼續繁榮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果最終龐皮歐證明香港無法維持高度自治,美國將對中國和香港實施制裁,至於要以什麼方式制裁,得由總統川普發布行政命令處理。而川普在二十六日就已表示,「將在本週結束前宣布對中國的行動,我認為力道會非常之大。」我們可以看看面對中國開始改變國際體系、片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後,美國如何出手。

香港版國安法代表著未來中國可以繞過香港立法會進行立法,將中共的意志直接強加在香港身上。雖然香港版國安法的法條中依舊明寫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詞彙,但從美國國務卿的聲明「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現在的香港可以在中國維持高度自治」就可以知道,中國已經破壞「一國兩制」,香港實質上已經變成一國一制。

跟香港一樣面對中國侵害的台灣,已有不少學者包含英國劍橋大學地區與國際問題副研究員戈爾拉赫(Alexander Görlach)、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吳叡人、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許田波(Victoria Tin-bor Hui)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等,都曾先後表示「香港倒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作為抵禦極權侵略的第一線,我們台灣也該好好強化「民主防衛機制」,避免中國透過台灣的民主制度從內部瓦解台灣。同時台灣也必須要提高自己的戰略地位,充分發揮地緣、經貿、科技等各方面的關鍵角色,讓國際社會更加深刻理解,台灣是重要的存在!如此,才能保障台灣安全。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