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破繭蛻變方能成就更大事業

◎ 杜紫宸

台積電在上周公告:規畫準備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立半導體製造工廠,這座製造工廠的技術將集中在四奈米技術。

一般國人大多不知:美國新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中,早已成為美國重要的半導體製造中心。

過去美國南舊金山,也就是所謂的灣區,一直俗稱其為矽谷,其實這個地方除了英特爾還有幾座舊的廠房,大部分的矽谷科技產業早已經不做矽生產,也就是半導體製造相關的工作,矽谷的重心由網路、生技、綠能,到人工智慧,都是半導體上游的產業。比如蘋果設計手機,谷歌為自己的人工智慧設計TPU處理器,輝達所設計出來的圖形處理器,更是在這幾年當中,被世界人工智慧,或區塊鏈比特幣的業者大量採用。

這些新技術應用上游、有高技術創意的公司,他們的製造工程,基本上都是交給在台積電或聯電生產,台積電在臺灣有九座以上高級半導體工廠,是世界上產量最大、製造品質最先進的企業。但是,在美國的其他高級技術領域中,譬如國防、太空、醫療器械、5G、自動駕駛汽車等,仍需要一些可提供高技術、小批量的積體電路製造工廠。台積電決定到美國就近提供這項專業服務,未嘗不是看到這個潛力巨大的未來機會。

姑且不論這次赴美設廠之背後,有多少來自美台兩國政府的政治壓力,我們仍然覺得台積電的決定,將可以為台灣科技產業未來群體性國際化,創造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過去歷任政府均鼓勵台商全球布局,但是坦白講,如果沒有龍頭企業牽頭,又有誰敢單槍匹馬闖天下?

台積電在鳳凰城的計畫,希望從明年2021年開始細部規劃,2022-2023建廠,2024年初正式量產四奈米的半導體產品。

其實台積電在南科已有一座進入量產五奈米的晶圓廠,而且規劃完成、經過政府核准,將在南科路竹園區建立一座二至三奈米的更先進晶圓廠。

一般認為,由於大量新技術的應用如雨後春筍地萌芽,不出五到七年,四至七奈米半導體技術即將成為高階應用的主要需求。而即使台積電的主要競爭者,如三星或英特爾,莫不竭盡全力急起直追,以此做為未來十年的主力目標。

台積電大膽規劃第二2座四至五奈米工廠,並且決定直搗龍潭,接近更多具高潛力的新客戶,乃大智慧,且此其時也。

將先進晶圓廠設置於美國,筆者認為,尚有幾項重要策略性考慮,一是區隔廠能產地,分艙分流,盡可能不必捲入愈演愈烈的美中科技大戰;二是繼續在高階製程上做出加倍資本投資,有助於台積電長時間維持在這個產業領頭羊的角色;第三,美國在新材料、精密光學、通訊技術、數位醫療,頂尖大學實驗室的研發能量可以說是世界首屈一指,台積電可就近推動次世代跨越一奈米之更新技術。

一個企業的永續發展,需要一代一代的人才推陳出新,張忠謀先生以82歲高齡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續任的兩位共同執行長似乎也掌舵得宜。過去曾有人酸說,台積電是台灣高級人才的黑洞,台清交成博碩士班畢業的高材生,台積吸取了一半。不過,這批現在年逾四十,歷經15年以上台積電培訓的台灣理工頂尖人才,並不似他們的前兩代,曾留學美國、在世界大型公司歷練過一段長時間,未來如何能全方位領導這個台灣的世界級企業呢?調訓至鳳凰城歷練,何嘗不是一條可行捷徑!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台積電第二座四奈米廠,如果設在美國的鳳凰城,台灣便可釋出3000-4000位從台清交成畢業的優秀理工博碩士,這些在台灣算是最頂尖的理工人才,未來流入臺灣其他具高發展潛力的企業,成為全面壯大台灣產業人力資源的助力,對提升台灣整體產業世界競爭力來言,何嘗不是一個正面的因素!

(作者為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現為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