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必須行動反制「習近平挑戰」

反送中風潮因疫情暫歇,中國人大則強推港版國安法,其所展示的無非是,「特殊國情」的拳頭比「普世價值」還要大。港人抗議又起,民主國家譁然,中南海應該都推演過了。北京撂話:若美方執意制裁,將堅決回擊和反制;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自毀一國兩制承諾,北京不是第一次,但這一次的時空相當特殊,值得大家比以往更注意其用意與後續。今天,民主國家關注港版國安法,雖屬可貴仍有待具體行動。過去五十年,西方政經失衡的政策使然,中國經濟快速崛起、銳實力橫行,對內數位極權統治,對外反噬民主國家,儼然有「新長征」之概。

其實,民主國家應該不會低估北京訂立港版國安法的決心,問題反倒在於必須假設港版國安法必過,來擬定讓北京有感的因應措施。如果跟去年的反送中一樣,僅止於口頭呼籲警告,北京只會再次嘲笑無牙的紙老虎,從而更加肆無忌憚地染指民主版圖,貿易戰、新冷戰也奉陪到底。而且,北京也會把這當作可靠訊息,判斷它一旦征伐第一、第二島鏈,甚至更多無形空間,民主國家終將袖手旁觀,因而更大膽地恣意妄為,追求中國為主的國際秩序。就此而論,香港的災難不僅是一場災難,它可以說是中國威脅世界和平的前兆,中華帝國夢沒有滿足點,只能被阻止。

今天,香港已是籠中鳥,殺雞焉用牛刀?把習近平看作習近平,觀察者永遠無法發現他想做什麼。然而,把習近平看作「習特勒」,便不難看清他現在所作所為所圖何在。完成香港「內地化」,習近平便可安內攘外追求霸權,這也是著眼於第三任之必要。假使有現代版的張伯倫、現代版的慕尼黑協定,那麼便只剩下哪年哪月哪日甚麼地方或空間被佔領。武漢肺炎之亂,民主國家生命損失慘重,經濟哀鴻遍野。但,這場「奇襲」的殺傷力在互相感染,而下一個人命關天的地方可能在新型態的戰場。民主國家正為防疫焦頭爛額,習近平卻以攻為守狼性十足,所作所為異乎尋常。光此一點,便值得提高警覺。

所以,港版國安法,國際社會包括台灣,要有港人治港以外的視野。眼前,更需有所戒備的是,疫情在民主國家仍吃緊,中國本身亦非高枕無憂,尤其是經濟危機、美中衝突、疫情調查已使習近平只能進不能退。在這樣的情況下,在延遲召開的兩會中,可以預期到反作用力的港版國安法卻堂堂推出,難道只是針對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嗎?武漢肺炎的大外宣把戰場擴大,這是習近平效法毛澤東的戰略思維。香港大亂而平亂,會不會是他對外發動新型態爭霸戰的起手式?官方喉舌、姓黨媒體、駐外使館、國家網軍,最近爭相四處出擊,是不是某一種總體行動的任務分工?

世界衛生大會,北京拉攏譚德塞,加上亞非拉國家的助陣,美國為主的國家白忙一場,台灣還是不得其門而入。習近平,武漢肺炎危害國際仍待究責,卻受邀發表開幕致詞。東風壓倒西風,恐怕就是習近平與眾將官的啟示,港版國安法隨而拋出,也是擺明了藐視民主國家虛有其表。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現實,新型態爭霸戰箭在弦上。打造產業國家隊,企圖主導通訊技術產業,一帶一路佔領要害與物資,軍事擴張結合戰狼外交,操控國際組織,鋪天蓋地的大外宣,以及youtube、google、twitter的紅色審查陰影。凡此,上策是以非軍事手段完成軍事目的。從新型態爭霸戰來看,則利用鯨吞香港來轉移視線,只是讓國際忽視那匹戰狼正在物色的獵物。

「習特勒」早已誕生,民主國家如果忘記歷史殷鑑,隨著新型態爭霸戰的隱形推進,一如新冠病毒之無聲行軍,沒多久便讓民主國家死傷慘重、經濟哀鴻遍野,而習近平以勝利者的姿態,在國際一片廢墟上將自己提升到與美國搶奪國際霸主的不二人選。這次兩會,對台論述未見「和平」腔調,也可以窺探北京氣氛變化之一斑。白宮「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戰略方針」指出:一九七九以來,中共並未如美國所期望與以公民為中心的自由開放秩序接軌,反而利用自由開放規則秩序試圖重建有利於己的國際體系。港版國安法,堪稱槍口朝外的最後部署,新型態爭霸戰的戰場也不只在實體空間,這是民主國家必須行動反制的「習近平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