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焦慮症候群 也請衛福部幫幫忙

◎ 張郁琦

台灣連續一個多月無本土案例,防疫人員功不可沒,而衛福部疾管署設立的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也帶給民眾莫大的幫忙。然而,疫情期間帶來的疫情焦慮症,已默默影響身邊親朋好友,筆者認為,心理健康應與身體健康同等重要,建議衛福部在例行記者會或社群媒體,多宣導如何應對心理健康問題。

疫情帶來的不安以及焦慮,影響許多人。例如懷疑手沒洗乾淨,一天洗手不下數十次,有間接強迫症現象;懷疑身旁的人咳嗽就是得到武漢肺炎,間接造成與身旁的人關係疏遠;走出戶外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驚慌,直問「最近咳嗽的人是不是變多了」,造成身心負擔;每日過度(不下數十次)檢查自己嗅覺味覺有沒有異常,深怕自己染病,直接造成失眠,影響隔天工作與學習。以上都是身旁親友的真實案例,相信這社會此類案例層出不窮,衛福部應將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畫上等號。

儘管衛福部也設立「1925」免付費安心專線,但筆者發現,相較於「1922」免付費防疫專線,衛福部在宣導「1925」略顯不足,例如:在例行記者會上較少提及如何應對疫情後的焦慮症。建議衛福部亦可告知國人,心理問題不用害怕,大聲說出來並向相關單位求助。

再者,台灣長期欠缺心理衛生資源且宣導不足,一般人想找相關免費提供心理健康諮詢相較於生理健康也沒這麼容易,筆者誠懇建議且衷心期盼,在衛福部與專業醫療人員的帶領下,持續歡慶零確診,更希望有一天,民眾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會是零確診。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