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由 台港流行文化差異所在

◎ 范綱植

自由的土壤孕育出旺盛的社會生命力,並可形成跨越國界文化影響力。香港在二戰後至九七回歸這近五十年期間,可稱得上是華文圈最自由的地區,在演藝圈有四大天王,在電影創作上造就了膾炙人口的七○年代金庸武俠片;八○年代殭屍片、成龍警匪片;九○年代黃飛鴻、周星馳無厘頭、古惑仔等電影席捲華文圈,可謂電影盛世;二○○○年後除無間道外,幾乎無法創造風潮。原因無他,在於香港回歸中國後逐漸失去了自由,流失文化競爭力。甚至近年來香港開始出現大量政治隱喻濃厚的電影作品,例如《危城》表面上是功夫片,其實暗指雨傘革命後香港的處境、《金都》並非都會愛情片,而是深刻的暗諷中國無所不在的控制以及香港人對自由的渴望。

反之,台灣在九○年代啟動民主化前,由於國民黨政府的刻意壓抑,在電影與演藝市場,幾乎是受香港演藝圈殖民的狀態,金馬獎、金曲獎等大型獎項也鮮少由台灣人獲獎。然而,當台灣推行民主化而成為華文地區最自由的國家後,隨之而來的自由社會,與台灣豐富的歷史、族群、文化結合後,具備台灣題材的國產電影票房早已超越香港電影;台灣藝人更成為華文流行演藝界的中流砥柱,台灣本土的張惠妹、伍佰、五月天、周杰倫、吳青峰、蕭敬騰…等巨星江山代有才人出,即便長期擔任中國選秀節目或競爭性節目的導師,中國演藝圈也無法複製或抄襲,因為中國是毫無政治參與而高度監控且缺乏自由的社會,自然無法結出充滿創造力的果實。

為失去自由的香港哀悼,珍惜充滿自由的台灣,自由就如同空氣,當你快窒息時才會感受到它的可貴!

(作者任職於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