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送中被捕人士 大勢不妙

◎ 劉振乾

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擔任現場領導的廿一歲TIGER先生,去年七月在親朋的勸說下逃到台灣。屬於「勇武派」的他說:「我雖然打破過玻璃,卻從來沒有傷過人」。根據香港目前法律,他的作為是微罪的「器物損壞」,然而如果被當局送往中國,可能被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因此不敢回香港。跟他一起來台灣的至少有兩百人。由於使用觀光簽證,無法上學也不能打工。分住在藉著支援團體找到的幾個住處,過著集團生活,每天能做的是睡覺、吃飯與散步。很多夥伴因而陷入精神上的不安定,TIGER需吃抗鬱劑。因為目睹年初的總統大選的過程,受此刺激,開始研究台灣歷史,他說:「為了達成民主化,台灣的『黨外人士』、民進黨的前輩都曾付出很大代價。我們香港的戰爭才剛開始。」

廿八歲的FATE(宿命)小姐,白天是上班族,晚上的任務是保護「勇武派」的夥伴們免於受到催淚彈侵襲。去年六月十二日頭一次上前線,當天有七十人受傷。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裡受到警方包圍,因而被逮捕,如今是「保釋之身」。她說「即使怕也要上前線;最喜歡我們怕的就是政府。」「上了幾次前線就會覺悟。我們不戰,還有誰出來戰?」跟支持政府的爸媽談不上話。也跟和平、理性、非暴力派的情人分手了,免得拖累他。

前補習班老師蔣旻天,現在的身分是北區議會議員,去年十一月的選舉選出的。從一月開始,因為香港政府只允許兩個星期一次,每次十五分鐘的拘留所中的補習。針對五名高三學生,只能每次一名分別上課。這五人不能保釋,因為他們被控「持有炸彈或是暴動」的重罪。

去年六月以後的逮捕人數約有七千七百人,其中單是國中與高中生就有約一千兩百人。蔣旻天所屬的民主派團體向政府要求被拘留的學生有受教權,因此政府批准後,蔣自告奮勇擔任講師。每年三月開始,香港大學入學考試上場,被逮捕學生原則上也有考試權。由於十五分鐘能教的不多,蔣旻天每次都準備自修用的特別教材交給學生們。這些特別教材是先要經過拘留所的檢閱,一頁一頁檢閱,不容許反中、反政府文章出現。

現在看來,依據五月廿二日中國人大會議「港版國安法」(草案)第一條,被逮捕的七千七百人恐怕凶多吉少了。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