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畢典回來 畢旅幻滅!

◎ 邱士德

近日,教育部發文給地方政府,指出「畢業典禮」可以不受室內一百人以下、室外五百人以下的人數限制。言下之意,畢業典禮過去被取消,將變成畢業典禮可舉辦,對於畢業生而言,這是好消息。但是對於多數的畢業學生而言,他們更在意的是「畢業旅行」能否成行?不是嗎?

畢業旅行涉及跨縣市的防疫,不是單一縣市可以決定。因為畢業學生可以透過畢旅與同儕一起外宿玩樂,這是他們人生難得的經驗,對於經濟弱勢的學生而言,全家一起出遊住宿,花費太高,可行性太低,但若與同學一起參加畢業旅行,因為只需付自己的費用,可行性較高,更可留下美麗的終生回憶,這是彌足珍貴的經驗,符合教育的宗旨。

畢業典禮雖然可以辦理了,但是隨著時間的消逝,畢業旅行幾乎可說是幻滅了!雖然說,因應疫情發展,教育政策會做滾動式修正。但是,畢業旅行涉及到公開招標與學生住宿等問題,政府必須提早定調,否則根本來不及,不是嗎?

如果在五月底前,全國各縣市無法「同步」宣布可以舉辦畢業旅行,政府不如提早宣示「停辦」畢業旅行,讓畢業班學生早日「認清事實」,以免畢業生因為期望太高,反而失望太大,造成內心深處難以抹滅的陰影,這絕非教育的本質與原意啊!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