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雄麵與麵條四大天王

◎ 李道勇

總統蔡英文送給國家防疫團隊台南「英雄麵」,台南市長黃偉哲說,總統送麵是讚揚防疫工作「面面」俱到;而總統認證的英雄麵,還有大內酪梨麵、仁德蘆薈麵、龍崎竹炭麵、白河蓮藕麵、善化芝麻麵、官田菱角麵、火龍果麵、鹽水日曬意麵、關廟麵,還有左鎮芒果麵。黃市長提到的這些產品,真讓人驚艷。

台灣人常吃的麵條有四大類:陽春麵、意麵、麵線、油麵。其中台南意麵號稱百年歷史,有的甚至是「四代相傳」。台南意麵之發源地在鹽水,其作法是在麵粉內加入鴨蛋或雞蛋,製成鵝黃色「玉如意」光澤,因而被稱作「意麵」。雖然各家配方與雞蛋比例不盡相同,但意麵只要稍加汆燙、淋上豬油肉燥,再搭豬肉片增加豐富度,即可上桌。至於「鍋燒意麵」,倒是為方便久存,將意麵下鍋油炸定型,且油炸後膨脹酥鬆,容易吸收湯汁,適合湯汁料理。

麵線,則與民俗息息相關,包括生(只是以麻油雞蛋麵線補身體)、老(無牙老者食用麵線羹)、壽(麵線拉開時,又細又長,故也稱「長壽麵」)、慶(喜慶或改運時食用豬腳麵線)。筆者小時候喜歡在麵線埕中穿梭,但那種場景,現已難再見。有一說是福州人每逢生日、過節或家人歸鄉,必吃「索麵」,在麵中加入兩個雞蛋,謂之「太平麵」;也許台灣人嫌「索麵」太粗,因此稱「麵線」。

至於老一輩很常食用的油麵,又稱黃麵,廣泛運用在台灣小吃上,如羹麵、炒麵、擔仔麵等,都能見到它庶民化的身影。由於製作過程加鹼水,因為麵粉含異黃酮,在鹼性的環境下會呈現黃色,和市售鹼粽的道理一樣,吃起來會QQ的。油麵切條,煮熟後撈起放油,所以油麵不會黏在一起。

至於陽春麵,據傳原是上海最大眾化的麵點,傳到台灣。製作過程就是以低筋麵粉加點水、鹽和勻,不難,但比例分配就是各家製麵廠的秘方了。料理多以清淡價廉取勝。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