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幻象戰機升級有望與戴高樂主義

◎ 楊宗新

近日因法國廠商得標了我國的拉法葉艦升級案,中、法爭得面紅耳赤。就中國的立場,法國於一九九○年對台出售拉法葉艦、幻象2000戰機後,雙方為了就此議題達成共識,並在一九九四年簽署聯合聲明,法國承諾不再對台軍售;然而就法國的立場,本次並非對台售出新武器,只是依照合約提供的售後服務。

我國向法國採購的武器,迄今均已逾二十五年,早有升級必要,但法國礙於條約限制,遲不願提供服務。在得不到支援下,國防部甚至將若干幻象2000予以封存。如今法國同意對拉法葉艦進行升級,意味著後續幻象2000的升級案也大有希望。令人好奇的是,決定對台軍售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常被稱為「戴高樂主義者」,上任後與中國關係良好,何故促使其改變態度?

「戴高樂主義」係以「第五共和」首任總統戴高樂的外交政策命名,核心精神是外交自主化。冷戰開始後,法國依附於美國的軍事保護傘下,結果卻導致殖民地紛紛求去,一九五八年阿爾及利亞獨立運動,使人民對政府的不滿達到高潮,要求重新制憲。戴高樂甫上任,便進行核試爆、脫離北約、與中國建交。往後歷任總統,但凡與美國高唱反調者,均被冠以「戴高樂主義者」,如去年剛逝世的席哈克。

馬克宏上任後,推動建立歐洲部隊、批評「北約腦死」,處處與美國針鋒相對。但與歷任前輩的不同,是對中國態度的轉向。誠然,法、中在外交上存在著反對美國單極領導的共同利益,但同時也有諸多爭端,包括中國在貿易上以國家力量介入市場經濟、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與法國作為前殖民母國的影響力之爭,加以近期歐洲受疫情影響,對中國的不滿已成普遍的政治氛圍,均構成決定對台軍售的背景。

在蔡總統的第二任任期,我國在國際軍火市場的議價空間可望提升。長期以來,因其他國家不願開罪中國,迫使我國只能向美國採購武器,售價也高於行情。倘若與法國的軍事合作能持續深化,或將打破這種壟斷格局。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