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經略南海 勿忘中業島教訓

◎ 張豐麟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共解放軍計畫在八月軍演,以奪取東沙島為目標,國軍將領透露,東沙若遭敵人佔領,我方備有「撤離」、「與島共存亡」或「投降」三套作戰模式,霎時東沙島成為台灣的熱門議題。然而國人在熱議東沙島的防衛時,千萬別忘了台灣曾失去中業島的痛。

中業島位於南海南沙群島,鐵峙水道之西,是南沙第二大天然島。中華民國駐軍在一九七一年的七月二十九日因颱風避難撤出中業島後,菲律賓趁機派遣部隊登陸此島,並且將島嶼命名為「派格阿薩島」(Pag-Asa),此事件後,周遭國家普遍評價台灣缺乏經略南海的決心,實為遺憾。

務實而論,東沙島是個易攻難守的島嶼,但是卻又被評論為是捍衛台灣本島南方的不沉航空母艦,如此兩極化意見的癥結,在於該島具備完整的機場與跑道設施,但礙於缺乏常規兵力駐守,孤懸於遙遠的南海,台灣第一線的主力戰機如F-16及幻象2000從本島駐地奔赴東沙島,幾乎已燒掉大半內載燃油,防衛的困難度不言而喻。所以,對於美國知名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自二○一七年以來多次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向台灣出售價格低廉的KC-135空中加油機或是KC-130J,本人深表贊同。新加坡為有效控制麻六甲海峽空域,引進美製KC-46加油機;台灣如欲有效控制巴士海峽及南海諸島,引進空中加油機實屬必要!且當美方的海、空軍飛行器在第一島鏈如有緊急事故需要呼叫空中加油,台灣更是隨時可以提供支援!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台灣空軍C-130H運輸機服役屆滿三十年前,曾提出一份評估報告指出,台灣海島氣候容易對機體造成鏽蝕,實有汰換或是進行中壽性能提升(MLU)的必要,政府實應審慎評估適量引進KC-130J空中加油機與C-130J新式運輸機,用於強化東沙島防禦力量,因為放棄東沙島等於一併放棄太平島,不可不慎!周遭國家之所以敢覬覦台灣離島,完全是因為我主力戰機航程有限,戰術能量鞭長莫及。國防部應及早規劃新一代的運輸機與空中加油機種導入,莫讓空軍的運輸骨幹由老驥伏櫪變成後繼無力。一旦戰術能量提升,所能運用的戰略手段將更加寬廣,不再讓周遭國家質疑我們捍衛疆土的決心!

(作者為國立大學教職員工,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