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台灣、印度合作開採東沙油氣

◎ 林筱甄

近日南海軍事角力再起,成為中美博弈的一道縮影。位處國際航海要道,南海乘載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海運,中國國務院批准在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施區、南沙區兩個行政轄區,分別代管駐守永興島及永暑礁,被視為中國實執掌控南海島礁的起手式。不僅如此,中國基建狂魔在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都已填海造陸建設了3000公尺的飛機跑道,堪稱南海不沉的航空母艦。

中國計畫在西菲律賓海上之黃岩島吹沙填海,完成南海戰略三角佈局的最後一塊拼圖,便積極與菲律賓協議合作開採油氣。對付向來以鐵腕手段著稱的菲國總統杜特蒂,習近平提出以石油「六四分帳」來換取菲律賓在南海擱置爭議,杜特蒂選擇了疏遠長年的盟友,今年二月正式向美國提出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至此美國能合法進出菲律賓軍事基地、從事大規模軍事演習的日子就進入180天倒數,美軍也因此急需在南海另尋支力點。

日媒報導,中國擬於八月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並以奪取我國東沙群島為想定。其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一旦中國亮出底牌與菲律賓完成協議,南海戰略三角完成佈局,便會造成台灣在東沙群島、太平島一帶的「地緣戰略價值真空」,若持續採取守勢的冷處理,對台灣的未來將是禍而不是福,貿然主張「自主開採」石油天然氣,則徒然招致美中之間的猜疑。話到當下,台灣必須尋求國際合作,而那個盟友就是印度!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台灣應運用印度在印太戰略中不結盟的超然地位,將台灣軍事戰略地位轉化為經濟戰略的價值,輔助印度成為全球經濟體第三。台灣拉攏印太戰略的重要成員,提出與印度在東沙群島海域合作開採油氣,除了為兩國帶來經濟利益,也是維持南海和平的展現。

印太戰略還在成型當中,台灣提議印度來到南海推展合作,一方面使美國對國際社會有了交代,給足川普顏面也有助其美國選舉。另一方面,中美兩大強權博弈持續白熱化,中國為了全心應對美國,盡可能「收編」美國盟友,只要台灣及周圍島礁不成為美國軍事要塞基地,中國縱使不樂見也還算能夠容忍印度在南海無害通過。

印度作為全球第三大軍事支出國家,軍事戰備七成來自俄羅斯,參加美軍聯合軍演,僅止於在印度洋自家門前。巴基斯坦達爾港(Gwadar Port)、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孟加拉吉大港(Chittagong)、尼泊爾、中緬經濟走廊等都有中國的影子,印度基於邊境和印度洋的安全不會有過激的舉措。相對地,南海也符合印度離岸平衡的戰略。

中印邊境衝突發生士兵肉搏、互丟石頭,總引起國際間一陣訕笑,實則是印度不願與中國刀槍劍戟,也是中印兩大鄰國的默契。許多人認為總理莫迪領導風格強硬激烈,但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協議上,與東協十國、中、日、韓、紐、澳15個諮商國協議,在臨門一腳之際,印度為了國家利益可以斷然不簽署!充分展現莫迪恪守「印度利益優先」及高度政治抗壓性。

全球疫情未解,發展中國家依然仍會是需求大國,印度要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石油是國家經濟發展命脈,石化為工業之母,台灣不僅要與印度合作發展開採油氣,更要成為印度經濟發展強力的後盾及推手。至於雙方利益比例如何分配?當心「吃緊弄破碗」,尚須洞察國際情勢的權力平衡才能出奇制勝,邊談合作比例、邊開採、也邊談台灣產業進入印度市場,診脈還要慢郎中,相信這對台灣和印度的未來將有一段非常深遠的影響及實質效益。也謹記,出了印度國境就沒有一中原則需要顧慮,詭譎多變的國際秩序裡,虛實之間操控在台灣掌舵者的手裏。

(作者為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