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賴飛羆、林宗男、鄭秀玲/根基要牢固,方能綻放經濟果實

蔡總統日前於就職演說中具體提到要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振興台灣經濟。(中央社檔案照)

賴飛羆/台大資工系教授

林宗男/台大電機系教授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蔡總統日前於就職演說中強調未來四年誰能從疫情中脫困並針對疫情所帶來的改變,研擬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誰就能讓國家在世界中脫穎而出。她更具體提到要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振興台灣經濟。吾人深信公私部門攜手建立更完善的教育體系及資安系統,才能培育出源源不絕的優質人才和被世界信賴的產品及服務。一旦這兩大根基穩固了,總統所擘畫的施政藍圖必能綻放出豐碩的經濟果實。我們的建言如下:

一、盡速解決教育亂象,才能培育出優質人才

1.1 政策不當,導致小學生為進私中需要補習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於二○一三年啟動,當時政府考量短期內無法普設公立高中職校,故鼓勵私人興學,採私立高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及私立高中學生部分免學費(家戶年所得一百四十八萬元以下)的措施,並就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等訂定規範。然而實施迄今,不少私校違反常態編班之規定、用考試招生(造成小學生補習亂象根絕多年又起)、違法加課與超前進度等揠苗助長亂象。私校在學費收入無虞之際,又不須像公立學校在校務運作上受到規範,已造成「私校崛起公校淪落」的境界,大為削弱了台灣過往所自豪的以教育做為階級流動的管道,對小學生健康也有不利影響。

1.2 杜絕考招投機亂象,還高中高職生快樂適性學習

過去招聯會大抵維持考招制度的公正和公平。然而因廣設大學和少子化產生的僧多粥少問題日益嚴重,各大學為了生存,極盡能事互搶生員。近三年多來招聯會主其事者更屢屢推出有爭議的考招新規則加以配合,令人遺憾!例如招聯會逕自推翻教育部已公告且高達二百五十位高中校長和教務主任支持的考完學測和指考後再分發的考招三原則、縮短甄試時程和故意甄試衝堂、考題失去鑑別度等亂象,導致高分落榜重考生人數攀升,造成學生焦慮不安。此外,教育部又縱容各校藉故提高個人申請的名額,先搶先贏。官方既然強調多元管道入學且已明定錄取名額原則為繁星推薦十五%、個人申請四十五%及考試入學四十%,就不宜獨推有軍備競賽之嫌的個人申請(去年已達五十一.六三%)。吾人呼籲各大學應多花心力提升教學品質,不要陷高中高職生於痛苦學習。而高中高職端宜重視辦學,協助學生達成基本學力並鼓勵學生勇於探索創新適性發展,減少花心思於輔導應試操作甚至集體作假。

1.3 校務基金缺乏監督,大學校長弊案頻傳

現行《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第五條及第七條規定:校長擔任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集人、稽核室人員同時又隸屬於校長轄下,球員兼裁判,缺乏監督機制。近年來媒體屢屢披露校長涉嫌擅將校務基金挪為他用的弊案,而學生們則為宿舍修繕、研究生獎學金補助或課外活動經費等不足迭迭抱怨。校務基金的公開透明是高教資源能否用於培育人才的關鍵,呼籲蔡主席督促貴黨立委們盡速修法,增設監督委員會。

1.4 開放教育部司長得自學界借調,方有足夠專業能力解決教育亂象

自二○○七年以來教育部司長們多是教育行政出身的公務人員,不曾在大學及各級學校任職,無法理解上述教育亂象的癥結和解方,更無足夠專業及前瞻格局來擘畫新政策,以因應新經濟時代所需的人才培育及經費分配。既然教育部資料科學司司長得自學界借調,呼籲蔡主席督促貴黨立委們盡速修法讓高教司、技職司等其他司司長人選亦得借調自學界。

二、擴大資安資源投資,方能孕育出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蔡政府過去四年秉持「資安即國安」戰略方針已奠定了不錯的基石,例如修訂資安法、國安三法和情工法相關法規,成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強制編列資安預算,和民間社群的協力互助等。然而根據資安公司Check Point指出台灣遭受殭屍網路攻擊頻繁程度是全球第一。公部門全年遭受駭客攻擊高達三億六千萬次等,每年因資安威脅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八千多億元。近日中油、台塑和總統府幕僚等電腦被駭,更是震撼國人。總統倡議發展物聯網和5G產業之際,更需全面加強我們的資安防護水準啊!

2.1 打造資安卓越中心,積極培育人才

全球前五百大資安公司中,有三百六十一家將其總部設在美國,其次為以色列有三十四家。因此,這兩國資安產業成功發展的經驗值得借鏡。Symantec統計顯示美國資料外洩的事件數,高居全球第一,導致對資安產品的高度需求,加上其軟體產業產值長期以來皆為世界第一,因而造就了其資安產業獨占世界鰲頭。以色列的處境和台灣頗為類似,對國防和關鍵設施的資安需求至為殷切。由於資安專家係與全球頂尖駭客進行對抗,其技術必須與時俱進,因此須與當地頂尖大學共同研發並培育人才。美國資安產業聚落,皆有知名大學做為其發展的後盾。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將去年才對外招生的台大、清大、交大和中山大學資安研究所打造成資安卓越研究中心,效法美國強化其師資課程和設備,以增強研究實力並提供獎學金和短期課程,積極培育人才。此外,仿效以色列,結合國防與教育體系延攬高手加以培育。強化新創環境和籌資管道,鼓勵創業。鼓勵軟硬體廠商積極和全球前五百大資安公司交流合作。

2.2 建議仿效矽導計畫,大幅增聘資安師資

我們建議仿效扁政府二○○一年矽導計畫,大幅增聘三百四十名相關領域的師資,因而促進半導體IC設計產業成功發展的經驗,來推動資安磐石計畫。意即由行政院副院長(資安長)協調各部會增加大學資安師資和強化課程、補助優秀人才與實驗室建置、鼓勵資安公司創業,不但可促進台灣5G和物聯網產業的健全發展,成為鞏固國力的堅強基礎,更可爭取全球資安市場的龐大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