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資安戰爭,台灣準備好沒?

◎ 關宇

據國安局表示,二○二○年二月底,許多民主國家的醫療系統、醫療院所、疾病管制等相關機構遭到駭客攻擊,包括台灣的疾管署亦曾遭駭客攻擊竊取資料。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亦曾於二○一九年表示, 相較於歐洲地區大概每月被攻擊數萬次,台灣政府部門每個月平均被攻擊高達三千萬次,且近幾年穩定增加,尤其針對關鍵基礎設施、金融與電信系統,通常伴隨著政治目的 ;而資安大廠Check Point在二○二○年網路安全報告亦指出,二○一九年台灣企業受網路攻擊次數為全球平均四倍。

從駭客先是攻擊醫療院所與公衛機構,後來轉為攻擊基礎建設系統、高科技產業等來看,國安局表示,這一波又一波的駭客攻擊事件絕非個案,而是針對台灣等民主國家普遍性網路襲擊,測試與癱瘓為其主要目的,攻擊來源包括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由此看出二十一世紀資訊大戰,不只是單純貿易戰、或是價值戰,更是一場民主自由國家與極權專制對抗大戰。

根據上個月《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准許Google啟用連接加州與台灣的海底光纖電纜,加州連香港的部分則未過關;主因是北京近年來對香港管治愈來愈嚴,激起香港人反彈;北京政府對人權的不尊重與箝制自由,也引起華府警覺,因此在涉及國安的資料傳輸計畫上選擇台灣。

今年是5G元年,面對「超高速」、「大連結」和「低延遲」的大時代來臨,勢必將掀起一場重大資安攻防戰,身為民主陣線聯盟、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位置的台灣,準備好應戰了沒?

(作者任職平面設計,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