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美日安保同盟的台灣角色

記者陳杉榮

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落幕,中國無視國際觀瞻,使出渾身解數,力阻美日同盟,全面圍堵台灣,最後得逞,同時在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譚書記」的效力下,邀請習近平在視訊會議致詞,口頭捐款二十億美元,「譚習一家親」,不亦樂乎!即使世衛大會閉幕前通過歐盟提案,決議針對世衛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作為展開獨立調查,只怕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武漢肺炎爆發初期,中國隱匿疫情,導致各國受害,「譚書記」配合中國防控疫情的節奏,聽令行事,亦步亦趨,十足是中國操控的傀儡。而在台灣防疫作為受到各國肯定,國際上民主國家紛紛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呼聲日高之際,「譚書記」打出了烏賊戰,配合中國圍堵台灣的大外宣,指控他「被台灣人罵」、「被種族歧視」,接著部署封殺台灣的參與。

中國正以收買賄賂等各種金錢手法全面介入國際性組織,逐漸掌控聯合國相關機構,連美國都無法單獨左右局勢,台灣參加聯合國系統的世衛本來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這次台灣防疫成績有目共睹,中國雖打出「以疫謀獨」的政治指控,國際上許多自主國家依然陸續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除了長期挺台的美國之外,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紐西蘭及捷克等七國,這次也「有意義」的呼應台灣的訴求,最為特殊的是日本,從首相安倍晉三到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官房長官菅義偉,都公開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殊為罕見。

中國近年來窮兵黷武,機艦齊發,在南海氣焰囂張,在台海武嚇台灣,在東海耀武揚威,早已是東亞的麻煩製造者。美國在防斷中國稱霸的戰略指導原則和美中貿易戰的經濟戰略下,和中國「一刀兩斷」,甚至爆發衝突,都在可預見的日程上。作為中國的近鄰,又有特殊的歷史恩怨情仇,日本深切了解中國的威脅,對於台灣目前的遭遇,感受自是不同。台灣如果遭受中國的控制,日本必然遭受強大的威脅,甚至是面臨直接與中國的軍事衝突。

台灣是最接近日本的國家之一,而且非常的友善,有相同的制度和共同的民主信仰價值,適時協助台灣已然取代日本政壇過去的親中路線,尤其在「美日安保」的架構之下,台灣角色的明確化,將會是美日同盟下階段的重點。中國這位東亞「崛起的惡霸」,對內一黨專政,又是帝制獨裁,中國人民還要忍受多久?對外戰狼橫行,軍事威脅東亞,刺激挑戰美日安保同盟,逼使美日強化武裝,遲早會踢到鐵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