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澳洲牛肉·挪威鮭魚·捷克汽車

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霸凌

◎ 陳永昌

澳洲政府挺身倡議:針對武漢肺炎中國疫情病毒來源與擴散,世界各國應該共同合作展開獨立調查。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此舉主要目的是要求中國提高透明度,回應國際社會對於病毒來源與傳播的諸多質疑,不僅是預防悲劇重演,避免日後重蹈覆轍,也是對不幸確診與病逝犧牲者及其家屬有所交代。

具有充分正當性的溫和理性主張,不料引來北京當局強烈反彈,公開嗆聲背後藏有政治動機,是衝著中國而來的惡意「政治調查」。中國駐澳洲大使公開放話警告:若坎培拉當局一意孤行「危險行徑」,將面臨中國觀光客與學生減少前往旅遊留學以及中止進口澳洲牛肉與葡萄酒等報復手段。中國政府馬上付諸行動,上週宣布將澳洲四家最大屠宰場列入禁止進口黑名單。

進口禁令表面理由是違反檢驗檢疫要求,以保障中國消費者健康和安全。但是,中國鷹派黨媒《環球時報》社評毫無掩飾:對澳洲牛肉出口廠商下達的禁令,應被視為對坎培拉當局不友善行為的一記「警鐘」。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進口市場,澳洲出口至中國牛肉數量近五年來翻倍成長,總量達卅萬噸。兩國貿易本質上是互通有無、各蒙其利;但是,挾廣大進口市場施加經濟霸凌,一直是北京當局慣用伎倆,三番兩次成功得逞後,變本加厲將貿易順差當威脅利誘的政治資本。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頒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後,怒氣難消北京當局遷怒挪威鮭魚,就是活生生的「諾貝爾教訓」。中國先是祭出嚴格檢疫技術性障礙,曠日費時的檢驗導致新鮮鮭魚卡在海關貨倉腐爛敗壞,挪威出口中國鮭魚數量就此直線下滑,接下來更多次以病毒為由,百般刁難挪威進口鮭魚。挪威本來是中國最主要鮭魚供應國,在中國政府經濟霸凌淫威下,挪威鮭魚慢慢消失在中國人餐桌上。二○一三年挪威保守黨新政府上台後,不斷努力修補關係,積極表態支持亞投行與一帶一路,兩國關係才慢慢回溫。二○一六年底挪威外交部長破冰訪問北京,雙方經貿往來終於解凍;中國於二○一七年七月正式取消挪威鮭魚進口禁令。挪威海產推廣協會因此開心宣布:對中國鮭魚出口量將可望一舉增加近廿倍。

面對中國經濟霸凌強大壓力,在鮭魚與人權兩者之間,挪威被迫選擇鮭魚。劉曉波病逝後,做為諾貝爾和平獎主辦國的挪威政府低調保持緘默。去年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者與諾貝爾和平獎擦身而過,背後原因與挪威政府態度脫不了干係,挪威政府向北京叩頭的秘密條件之一,就是政治審查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資格,不再出現讓中國政府尷尬或不高興的得獎人!

日前引起軒然大波的捷克前議長柯佳洛訪台前猝死一事,再為中國經濟霸凌敗行劣跡添加一筆記錄。捷克政府證實,中國駐捷克大使確實點名威脅捷克國民車品牌斯柯達Skoda等企業,放話布拉格當局將付出慘痛代價。如此警告潛在殺傷力確實不容小覷,斯柯達二○一九年全球銷售量一二四萬輛,最大市場既不在捷克母國或所屬福斯集團所在地德國,而是去年賣出超過廿八萬輛的中國,等同於排名其次德國十九萬輛與第三名捷克九萬輛兩者加總,這就是中國外交官氣焰囂張對捷克政治人物指指點點之底氣所在。

澳洲牛肉、挪威鮭魚與捷克汽車,三者共通點是不難找到替代供應來源,競爭對手智利鮭魚與英國牛肉虎視眈眈準備填補市場空缺,遑論競爭白熱化的過度飽和汽車市場,留下北京當局予取予求操弄空間。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