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蕭新煌、楊昊/對「新南向政策2.0」的期待與建言

首先是找尋台灣與東南亞、南亞等亞洲鄰近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及挑戰,如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公衛挑戰。(資料照)

蕭新煌/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楊昊/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

日前國際的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五月號針對蔡英文總統的第一任施政成果與連任成功做了專題報導,它對新南向政策表現的評論,定調為已經溫和成功(mildly successful)。不可否認地,蔡總統上任後堅定力推的新南向政策,相當成功地向國際社會與亞洲鄰國傳達了台灣看待世界的新觀點和貢獻區域共同體的用心;過去三年來也已受到鄰近國家與理念相近國家的關注。

五二○總統就職典禮即將到來,國內外各界都引領期待蔡總統的連任談話將引領台灣走向什麼樣的未來?尤其過去五個月,受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的全球擴散很有可能改變人類社會生活的各種既有模式。在面臨嚴峻挑戰的今日,蔡英文總統應可以再次藉由新南向政策將台灣積極融入並提升區域共同體利益的國家立場凸顯出來,並宣示將進一步發展各種新型態夥伴關係。正如蔡總統在過去玉山論壇所宣示的「台灣可以協助亞洲」(Taiwan can help Asia)和「亞洲可以協助台灣」 (Asia can help Taiwan),近來更已藉由分享台灣防疫經驗也「正在協助中」(Taiwan is helping)。我們深信新南向政策可持續扮演協助台灣亞洲區域共同體韌性發展之重要觸媒角色。我們更期待,在蔡總統的第二任內,新南向政策可以有三個加強,累積四年來的既有制度與合作基礎上,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務實地勾勒出新的運作模式。

整體而言,「三個加強」就是新南向政策應延續第一階段成果並強化推進其中重要環節。

首先是「加強已有鏈結」,在過去四年裡,行政院各部會透過五大旗艦計畫鏈結了東南亞、南亞及紐澳的國家、政府、企業與社會三部門利害關係鏈結網絡,未來的新南向政策應繼續在現有基礎上加強鏈結,或者開創尚未擴展的合作對象。

第二是「加深關係」,未來一定要持續透過國內的政府與民間的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推動新南向政策,更要加深國家隊的整體能量與成員機構及跨部會協力的關係。舉例而言,過去三年辦理的玉山論壇已呈現了政府與民間以及政府內各部會協作落實新南向政策的實作經驗和成績。如何促進跨部門與跨領域夥伴關係所呈現的國家隊能量與跨國合作夥伴關係的打造和精進,應是下一階段新南向政策能否獲得豐碩成果的關鍵。

第三則是「加速落實」,在蔡總統的第一任內,新南向政策還是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間以及尚未完成的目標。在下一個四年,無論是政府部會或者是民間社會都應該要採取創新的作為加速落實新南向既定或修訂的藍圖、計畫與措施,以擴展台灣融入亞洲區域共同體的規模與管道,並加快驗收雙向的互利成果。

在過去幾個月來,台灣在政府與民間社會密切協力努力下發展出的「有感」防疫難得經驗,已在國際社會中儼然造就了「台灣模式」的可貴,我們建議將包括「防疫」在內的「台灣模式」更有形而深入地以新南向區域和國家做為擴大實踐和精進的對象。

基於此,我們深深期許台灣的「新南向政策2.0」可以更彰顯以下的新使命。

首先是找尋台灣與東南亞、南亞等亞洲鄰近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及挑戰,如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公衛挑戰、後續可能面臨到的糧食安全與穩定、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新模式、為因應新治理議程所需的人才培育規劃等,這些都是可以透過共識凝聚,找到共有的問題及挑戰並且以解決問題為導向(problem-solving approach),以發展共同的合作模式。

第二是以強化政府跨部門的國際協力計畫和實踐的行政效能,猶如第一階段的新南向政策在行政院執行層級聚焦在五大旗艦計畫的推動。在未來,除了凝聚資源,也應藉此凸顯台灣的特色與可能貢獻。

第三、我們認為應以更創新及多元的夥伴關係打造和促進台灣與新南向政策優先推動國家合作方的多元制度鏈結。

最後,我們更期待未來的新南向政策可以落實「合產」的理念,除了推動與新南向國家雙向互利合作,更能一起開創新的價值、落實成功共贏的願景。整體而言,新南向政策歷經四年的累積,不該只被解釋成為了擺脫過度依賴中國的消極避凶策略,它應該是台灣彰顯台灣價值、提升台灣區域地位的具體戰略。換言之,我們殷切期待下一個四年的「新南向政策2.0」能引領台灣趨吉地敲開穩健壯闊的國際化之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