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國家正常化 請把握歷史機遇

◎ 林子堯

日前英系立委蔡易餘撤回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將先前提案刪除「國家統一前」的議案撤回,聲明強調要配合政府現行政策腳步。或許這是因為五二○前不宜出意外,也或許是總統對於未來四年兩岸關係仍秉持維持現狀。然而,這個功敗垂成的動作,重傷了民進黨政權對推動國家正常化的公信力。或許兩岸政策在未來可預期的四年,仍秉持善意不變的基調,但在香港情勢及武漢肺炎等情勢下,現狀還能維持嗎?歷史機遇錯過不再,國家正名議題有必要把握時機。

民進黨在創黨時提出台獨黨綱,到了一九九九年修正為台灣前途決議文,針對主權議題提出:「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二○一九年民進黨再度通過決議重申堅定恪守「台灣前途決議文」,同時,「持續穩健推動符合國家現狀與未來需要之相關體制改革措施。」既然這二十年來的主張不變,當遇到限縮台灣未來只剩國家統一的條文時,若無動於衷,也就與「推動符合國家現狀與未來需要之相關體制改革」宣言不符。因此,提出制度修正絕對合乎事實與情理,也是具體實踐過去一年選舉對選民的承諾。

去年主打「抗中保台」口號,獲國內八一七萬選民的肯定。之後蔡委員提出這項修正案,也只見到中國國台辦大怒,以及國民黨抱持戲謔的心情隔岸觀火,但未見曾對扁政府正名政策不滿的美方,有針對這二則條文修正表達看法。反倒同一時間,美國在台協會希望中華職棒正名為「台灣」。這樣好的歷史機遇,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當頭,中國隱匿疫情激起全球反中情緒,我們在航空公司正名議題上也有所斬獲,歷史關鍵時刻若不把握,國家正名與正常化議題又待何時?

蔡總統第二任期承載民選以來最高的得票數,更擁就職前最高的民意支持度。下週蔡總統將兼任民進黨主席,邁入歷史定位時刻的蔡主席,有必要回應支持者對國家正名的殷切期盼,應在維持現狀政策上更勇敢一點。若「國家統一前」的條文刪除案,獲總統與國會全力支持,民進黨將鞏固抗中保台的正當性,未來訴求「國會過半」將喊得心安理得。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白投民進黨了!

◎ 陳啟文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原提案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中之「國家統一」文字刪除,排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但蔡於會前急著撤案,不但中國官媒譏笑「怕了」!藍委也酸說打假球!連在立法院討論國家未來都不敢,如何期待在國家危難時,勇敢站出來捍衛台灣民主價值!

殊不知,台灣的未來發展及定位,本來就有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的不同主張,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訂定當時,或有各種不同考量或藍大綠小的結果。但時至今日,環境背景已大不相同,不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且因中國的霸道,在國際上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及矮化台灣,將馬政府抱大腿的九二共識解讀為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完全不顧台灣民意,以致挺統民調愈來愈低,只剩個位數。

既然主張統一已成為極少數,為何不能刪除條文中的「國家統一」文字?蔡易餘的提案,契合多數民意,符合台灣現況及未來發展,何錯之有?如果連立法院都不能有尊嚴地討論攸關台灣主權及未來的議題,人民投票給民進黨豈不是白投了!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